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国亲新三党相继来访使民进党处境更加被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0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13日晚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国亲新三党的相继访问大陆,最大的贡献是将岛内社会长期被压制的反“台独”或者说不赞成“台独”、主张两岸关系缓和稳定发展的力量和声音进一步释放出来、激发出来,使民进党处境更加被动,面临更大的压力与挑战,进一步凸显了民进党当局政策的僵化与矛盾。

  朱卫东表示,民进党的压力首先来自于工商界、中产阶级等广大的中间选民,他们要求两岸和解合作双赢的呼声越来越高,搞“台独”、搞对抗的做法开始破功;其次,这种压力还来自于泛绿阵营内部,一方面民进党内的多数温和派为了实现长期执政,希望走回新中间路线,要求当局在两岸关系上采取更加积极务实的做法。另一方面,泛绿阵营以李登辉、台联党为代表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则担心陈水扁摇摆,进而施以更大的压力。

  东卫东指出,此外,国际社会也希望两岸进行和谈对话,所有这些都对民进党当局都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泛蓝阵营的来访,使其在与泛绿的对抗中逐渐掌握了主动权和主导权。当然,也不能低估民进党当局反制的能量和技巧。(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