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委副书记在西北民族大学调研强调特色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06 甘肃日报

  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韩忠信13日下午在西北民族大学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突出民族教育特色,把西北民族大学办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校。

  韩忠信考察了学校图书馆、格萨尔研究院和少数民族信息研究院,听取了学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他说,西北民族大学创办以来,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培养了大批党政管理干
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我省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通过今天的调研,感觉学校各方面的面貌很好,领导班子工作努力,教职员工精神状态好,办学特色比较鲜明,工作思路也很清晰。相信在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西北民族大学一定会越办越好。

  韩忠信指出,要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和教学与科研质量的提高。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水平。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要明确职责,尽职尽责地搞好工作。要加强班子团结,书记、校长要当好班长,班子成员要当好助手,支持好书记、校长的工作。要以班子的团结带动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各民族学生的大团结,促进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韩忠信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是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最活跃、最敏感的领域之一。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任务来抓。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教育与严格管理、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韩忠信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民族教育特色的办学之路。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西北民族大学已成为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办学特色比较鲜明、综合实力比较雄厚的综合性高等院校。现在,西北民族大学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西北民族大学办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校、甘肃乃至西北民族工作人才的摇篮、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的阵地、发展民族先进文化的场所、交流借鉴世界优秀文化的窗口,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服务,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韩忠信指出,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教学与科研的质量。把西北民族大学办好,必须把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教师是第一教育资源的思想,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加快教学与科研队伍建设。关键是要留住人才,要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创造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希望西北民族大学的教师把培育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为西北民族大学的发展壮大,为甘肃和西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韩忠信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校党委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学校的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着眼于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要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学校的规划、建设、教学、科研、管理,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思想防线,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出表率。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马志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