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头号悍匪张锡铭中枪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0 汉网
  专绑台湾富豪

  配备超强火力

  涉案金额数十亿
台湾头号悍匪张锡铭中枪落网(组图)
特警开装甲车擒匪

台湾头号悍匪张锡铭中枪落网(组图)
张锡铭全身多处枪伤,被送院治疗。

  台湾的富豪和普通民众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13日上午,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新台币,绑架过台湾众多富豪,与数百台湾警察周旋,配备超强火力的台湾头号悍匪张锡铭终于落网了。

  上网玩游戏泄漏行踪

  台湾头号悍匪张锡铭以不喝酒,不近女色,不好赌而知名,他惟一的爱好就是上网打游戏,而这恰恰要了他的命!

  7月13日,专门负责缉拿张锡铭的台湾警方“猎龙行动”小组率先发现了张的同伙,绰号“阿呆”的林泰亨。在发现了这条不小的鱼之后,“猎龙行动”小组并没有急于采取措施,而是决定“放长线”,以期发现张本人的行踪。

  由于警方掌握张锡铭就爱上网打游戏,所以日夜监视网络动态。13日当天,台中市刑警队网侦组组长张承瑞首先在网络在线游戏中捕捉到张锡铭行踪,他在玩网络游戏!“猎龙小组”立即出动,通过IP地址锁定张锡铭藏身沙鹿镇中兴路306号民宅中。不过,为一举“擒龙”,警方不敢轻举妄动,而是派出便衣埋伏侦察附近地形、地貌,然后乘张最放松的时候出击。

  特警开装甲车擒匪

  13日上午8时,台湾警方决定采取行动。为此,“猎龙”小组集合了优势警力,先以两辆装甲车直接冲入民宅,同时用大型拖板车堵住出口,然后派125名刑事局、维安小组、霹雳小组与台中县市、南投警力荷枪实弹冲入,张锡铭与“阿呆”梦中惊醒立即反击,枪声大作,双方交火上百枪。

  在房间的林泰亨首先中弹,左颈被子弹贯穿鲜血直流,被警方抬出,送医院急救;张锡铭见苗头不对,企图从房屋后墙翻越要逃入荔枝园,被警方开枪击中,手中的两枝长枪掉落,躺在地上无法动弹,警方一拥而上将他压制。

  由于是在睡梦中遭遇警方,所以张匆忙间只穿条短裤往外逃。当医护人员与救护车司机后来将他抬上担架,张匪喊着“我手断掉了”,紧皱眉头显得很痛苦。

  不过,当他被抬上救护车之后,他居然不忘和救护车司机开玩笑说:“你是开车比赛吗?开太快了!”

  全身有弹片意识很清醒

  张锡铭全身多处擦伤和枪伤,肚子上还血肉模糊,不过意识相当清楚。

  主治医师表示,张锡铭的肚子和背部都有子弹碎片卡在伤口里头,暂时无法确定中了几枪。

  经照X光及电脑断层检查后,显示张伤势为左前臂开放性骨折,胸部、背部撕裂伤。

  警方不敢大意,大批人员驻守在医院和病房门口,禁止无关人士进出。

  经过医院的急救后,张已无生命危险,但是和他一起逃亡的党羽林泰亨则伤势严重。

  落网前还想绑“议长”

  据台湾媒体透露,就在落网之前,张锡铭企图绑架台中县“议长”张清堂的消息在台中县已流传一个多月,据检警了解,张锡铭在3月绑架电玩大亨于国柱时,因于与张清堂的哥哥张清池有合作关系,于家曾拜托张清池出面协商,双方原本谈妥以天价3亿台币赎人,不过,张锡铭还未拿到钱,于国柱就自行脱逃,因为张清池很少在家,张锡铭将这笔账算到其弟张清堂头上,有意找张清堂“喝茶”,谈这笔赎金如何“给”。

  反应

  父亲:只求探子一面

  张锡铭的父亲张达雄得知儿子被捕的消息后,神情略显感慨,但他语气坦然地表示,希望儿子枪伤复元后,向社会大众及警察道歉。

  他同时否认张锡铭将绑架勒索得来的钱交给他,“没有这回事,如果有我就不用拼命成这样了。”他说,他已经10多年没看过张锡铭了,但张锡铭偶尔会来电问候,去年7月高雄枪战后,他就未曾和儿子联络过。

  张达雄表示,张锡铭本性不坏,因为交到不好的朋友才会落到这种地步。他说,现在惟一的心愿是北上探望儿子的伤势。至于儿子如何判刑,他不敢奢求司法原谅。

  警方:只想好好睡觉

  昨天负责第一线攻坚的维安霹雳小组,在枪战结束后,每一个人只说人抓到了就好,接下来只想好好睡一觉,对于这次和头号要犯对决,他们说,张锡铭没什么了不起。

  邻居:1000万奖金飞了

  张锡铭在沙鹿镇中兴路落网,他的邻居表示,其实之前曾与张锡铭照过面,只是没有人认出来“恶龙”就住在隔壁。枪战后,众人才恍然大悟,有人扼腕“1000万元奖金飞了”。

  住在隔壁的李先生得知枪战后匆匆赶回,因警方装甲车从他家破门而入,墙面更弹痕累累,警方已承诺会赔偿。

  张锡铭:冷血狡猾善游击

  近年来,台湾中南部地区出现了两个有名的绑架集团,一个是薛球,另一个是张锡铭。因为他们的出现,使得中南部地区的富商仕绅闻之色变,十分害怕成为薛球或张锡铭眼中的“肥羊”。薛球集团被捕之后,张锡铭狠劲一点也不输给薛球,大胆作风也是如出一辙,让警方很是头疼。

  张锡铭出生在台南县东山乡,有着强悍个性。他绰号叫“黑人”、“小黑”,精瘦机灵。

  他的父母曾做过清洁工,平常有空,就捡拾破铜烂铁,生活非常俭朴。

  张锡铭读初中时,因常打架、旷课,读了一年即辍学,曾北上台北谋生,但人生地不熟,常被人欺负,没多久就回了老家。

  据了解,张锡铭所布局策划的绑架案相当精密,且有能力在同一时间,运用不同的手下,着手进行多起绑票案。而且张绑票有特殊作案习惯,他一向以游走于黑白两道人士为主要下手对象,因此被害家属不会向警方报案。同时,他绑票后不急着与家属联络谈赎款,而是将肉票囚禁1个月后,等家属受不了煎熬、警方也失去耐性后,再联络。

  生性多疑的张锡铭为防止手下通风报信或遭警方收买,会故意放出假消息测试手下忠诚度。如果糊弄拖延,张即将之私刑处置,旋即断绝与手下通联。

  由于张锡铭在柬埔寨受过求生及游击战训练,加上从小生活在南部山区,各种逃生路线都早已规划,过去多年来,张锡铭与警方6次遭遇,展开近身肉搏驳火,多年来同伙伤的伤、落网的落网,张锡铭却都狡猾且毫发无伤地逃脱。本版综合《海峡都市报》《厦门日报》报道

  轰动大案

  2005年绑架大亨勒索40亿

  2005年3月20日,一名刚从菲律宾返台探亲的网络赌博大亨于国柱,在高速公路上,光天化日下被3名持长枪的歹徒绑架,随后劫往台南山区。10多天后,家属才接到绑匪的勒赎电话,一开口就要价40亿元。后几经讨价还价,赎金才降至3亿元。最后,家属交了2亿元之后,于国柱4月7日在台南县东山乡头部带伤获释。

  2004年与警方交火6小时后逃脱

  2004年7月26日凌晨,张锡铭现踪高雄县大寮乡,警方一路跟到他在高雄县大寮乡的落脚处,进行围捕,警方出动上百人,荷枪实弹进行攻坚,双方驳火上千枪,现场可说是枪林弹雨,警匪对峙期间,歹徒曾发射2枚火箭弹,4名警员受伤。围捕行动进行了6个多小时,张锡铭的3名同党落网,张锡铭逃脱。

  后据了解,张锡铭手中至少还保有15枝的突击步枪,以及数千发步枪子弹,其中包括突击步枪及AK47步枪等,他手中还握有近30颗手榴弹。

  在台南市绑架国光、大佳当铺老板郑进富,勒索3000万元,得手1500万元,肉票被警方救出。1995年枪杀台南新营军火贩许金德;绑架泰雅度假村董事长、助理索价2亿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