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人与物的对话显示的是谁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56 南方都市报

  在已经过去的25年里,深圳无疑留下了大量可见证辉煌历史的实物,如地王大厦、深南大道、世界之窗等。25年,是一个值得驻足回顾的节点。此前相继召开的党代会和两会高度肯定了改革创新;媒体提出了“新特区主义”;深圳十大纪念性建筑的评选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艺术家也没闲着,通过艺术方式介入社会、让人们反思深圳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一系列公益广告出现在深圳街头,并立马引起了争议。

  行为艺术家舒勇承一广告公司的邀请,为地铁公司设计了一套“一个艺术家与深圳的对话”系列公益广告。比如对着深南大道说:“请问,你还是最美的路吗?”又对着地王大厦说:“请问,你还是第一高楼吗?”被诘问者无不闪烁其词,或者瞠目结舌。对于这样的广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有关部门审查之后,去掉了其中部分广告的问答文字。对此舒勇表示不满,认为这是对其艺术的“阉割”。

  舒勇的行为艺术作品,一贯以前卫、先锋的风格而成为舆论的焦点。赞者称其深刻,推动了艺术的发展;弹者批其庸俗,以艺术之名,行强奸艺术之实。这次的作品也不例外。笔者无意于去阐释舒勇的作品,行为艺术本身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没有截然的对与错,单纯的二分法必然在这里碰壁。我在故我思我为,因此,引起争议可能是行为艺术最大的收获。无论你怎么看待这个事件,说舒勇幸灾乐祸也罢,说他激励深圳奋起也罢,无疑你已经进入舒勇设置的话语场内。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如舒勇所称艺术遭阉割,这一系列作品还是成功了。 

  目前,争议双方广告公司和舒勇孰是孰非,尚难定论。笔者感兴趣的是他们的争议中,透出对争议客体——深圳这个城市的关注。舒勇的创作动机现在有诸般猜测,但是即使属最为不堪的幸灾乐祸,难道深圳人就不能知耻而后勇?至于有关部门抹去部分尖锐的文字,想必是认为深圳人的心灵比较脆弱,怕深圳在这几句算不得《天问》的问题面前体无完肤。不知道这是有关部门的自以为是呢,还是在对经验教训总结之后的智慧选择?

  其实,楼不再是第一高楼,大道不再是最美丽的大道,这些都算不上什么。最可怕的是,失去了包容大度,听不得杂音,骄气掩盖着娇气,自负深藏着自卑,从而失去了激流勇进、矢志不移的精气神。而这,可不是行为艺术那么轻松的话题了。(果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