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小飞自杀事件”疑点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12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据《法制晚报》7月5日报道,6月20日,一位名为“蔡小飞”的18岁“少年作家”在天津跳楼自杀身亡。该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但据记者在天津调查,这一“少年作家自杀事件”疑点重重,报道的所有内容都无法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

  在该报道之前,“蔡小飞自杀事件”已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该报道引用了网络上的“蔡小飞”简历,其中称蔡“1987年12月生于上海……1999年凭借《是谁出卖了文学市场》
红遍上海文学圈。代表作品有《记得》、《留给明天》等”。报道称,自杀前“蔡小飞”在天津参加了高考,高考作文《留给明天》获得了满分,作文批判了当前的教育应试体制。报道没有标明信息来源。据查,这一作文在报纸刊登之前已经在网络流传,很多网友留言对作者的自杀表示痛心,有人根据作文内容判断,是高考制度“害死”了蔡小飞。

  疑点一:公安局没有报警记录

  有报道称,6月20日,年仅18岁的少年作家蔡小飞因女友移情,从天津一家宾馆的13层跳下自杀。天津公安局新闻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边并没有6月20日晚有人跳楼自杀的报警记录。

  疑点二:酒店没有听说有人跳楼

  天津旅游局表示,他们并不知道6月20日宾馆有人跳楼自杀的事情。此外,远洋宾馆等大酒店均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疑点三:教育局对学生跳楼不知情

  根据报道以及网络帖子,蔡小飞在自杀之前刚刚参加了天津高考,并且之前一直在天津读书。记者采访了天津教育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教委这边并没有得到6月20日有高三学生跳楼自杀的消息,教委的德育处、宣传处也对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疑点四:天津没有此考生

  天津高招办考试院院长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国家有明文规定,关于高考的优秀作文不能向媒体公布,并且他肯定地回答:“天津今年就没有一个叫蔡小飞的高考考生。”她还向记者表示,高招办会在新浪等网站上发表对此事的公开声明。

  疑点五:《华夏文娱报》不存在

  网上流传的帖子称,6月9日的《华夏文娱报》在头版刊登了蔡小飞此篇作文,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纸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夏文娱报》根本就没有刊号记录,也就是说这份报纸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没有国家正规刊号的非法出版物。

  疑点六:“蔡小飞”在天津没有户籍

  在天津人口信息咨询中心,也就是天津的户籍管理部门的户籍登记里根本查不到“蔡小飞”的名字,也就是说,蔡小飞根本没有天津的户口。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他在天津读书也是以“借读生”的身份出现。而依据相关规定,高考学生是必须回到其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的,而蔡小飞不可能今年在天津参加了高考。新京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