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把夏令营变成“补课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35 京华时报

  随着中小学校陆续放假,社会上各种针对中小学生的暑期夏令营照例展开了激烈的招生竞争。原本应该让孩子们轻松愉快的夏令营,正在演变成学习辅导班、强化班。这种现象亟待有关部门制止。

  在不少夏令营活动的招生简章中,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是以英语、数学强化和写作辅导为主题,“原汁原味的英语环境”、“每天8小时的英语浸泡”、“快速提高写作能力”
等口号在宣传海报中极富渲染力。有的夏令营组织者还极力宣传“活动实行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让孩子每说一句话都用英语”。报名参加这样的夏令营后,很多孩子不但在暑假里没有得到放松,反而更累。

  对于刚经过一个学期紧张学习的孩子们来说,如果能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夏令营活动中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增长实践能力,对他们的全面成长将起到重要作用。然而,类似的补课式夏令营却把刚放下的书包又压在孩子们身上。难怪一些孩子在参加完夏令营后反感地说:“这样的夏令营办成了学习集中营。”

  补课式夏令营的盛行,缘于家长们在教育孩子上的片面、狭隘理解和活动组织者的唯利是图。不少家长一味追求孩子的学习成绩,想利用暑假让孩子补习功课。一些家长看到别的孩子报了夏令营补习功课,担心自己的孩子落了后,就跟风报名,而孩子在报名时反而没有发言权。一些夏令营组织机构,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千方百计地迎合家长们的需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活动中开设补习项目,外教、名师、专家频频出现在夏令营中,目的是以“名人效应”投家长所好,增加招生竞争的砝码。据知情人介绍,以夏令营形式开展学习辅导,比起单纯办辅导班来,往往利润更大、市场更好。在供求双方的推动下,不少夏令营演变成了“补课班”。

  夏令营的本质是通过体验式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孩子们调整和休息,放松身心,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孩子全面成长。主管部门对这种移花接木、以赢利为目的的补课式的夏令营活动,必须予以坚决制止。

  摘编自新华社7月12日电文/李美娟单纯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