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大货车因爆胎侧翻 车上的七吨炸药倾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45 桂龙新闻网
成都大货车因爆胎侧翻车上的七吨炸药倾泻(图)
翻车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昨日清晨,一辆载重量为5吨的大货车运载了7吨炸药,从绕城高速下弯道驶出都江堰出口时发生爆胎,导致大货车在滑行数十米后翻倒在路边。车上一箱一箱的炸药顿时倾泻出来,地面“覆盖”了一层黄色炸药粉,而且大货车泄漏了大量柴油!情况非常危急,7吨炸药在烈日下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封路!疏散!勘测!排险!转运……由消防、交警、公安等各部门在内的排险力量迅速赶来,一场惊心动魄的排险行动在烈日下开始了!

  封路 前面路上有炸药

  上午9时许,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绕城高速。“前面路段封路了。”在绕城高速大丰出口处,记者被早已“守候”在此的交警拦了下来,无奈之下,只好从三环路绕道前往现场。原来翻车事故发生在绕城高速内侧驶出都江堰出口匝道的弯道处,只见这辆蓝色大货车侧“躺”在弯道右侧护栏上,车头倒在路边绿化带里,货车“屁股”上鲜红色的“爆”字显得格外显眼。更可怕的是,一箱箱装满炸药的纸箱散落在绿化带上,有的纸箱破裂,地面被炸药“敷”了一层淡黄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围停满了警车、消防车,还设置了临时指挥部。虽然排险人员仍不断增加,但现场的气氛却安静得让人害怕。

  排险 消防官兵不敢轻举妄动

  虽然记者所在的位置离翻车地点约有200米,但还是要求被撤离。据了解,事故发生在清晨7时10分左右,该车因右后轮突然爆胎发生侧翻,司机和副驾有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1小时后,接到报警电话的郫县消防抢险官兵才赶到现场,“当时我们赶到现场看到这么多炸药时都愣住了!”一消防官兵称,因为不知道该炸药的成分和化学性质,消防人员不敢轻举妄动,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上级。

  据悉,发生翻车事故的大货车车牌号为川L14422,是乐山市速达运输有限公司的车辆,车上当时装载了由四川峨边昌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5吨2号岩石粉状铵锑炸药和2吨岩石乳化炸药,如果稍有不慎引发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各路排险队伍相继赶来,但又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货车发生侧翻后,大量柴油从破裂的油箱中泄漏出来。由于不知柴油和炸药混合在一起不会发生意外,为了安全起见,临时指挥部决定让消防人员用水枪喷水稀释泄漏出来的柴油,另外也可以对炸药纸箱和车体进行浇淋,在烈日下起到降温的作用。

  转运 工人轻手轻脚抱炸药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险情仍没有解除。不久,炸药生产厂家的专业人员和转运车辆赶来。炸药专家和市公安局三处枪爆科排爆民警赶紧对散落的炸药和现场进行了仔细地勘察后,最终决定转运炸药。

  搬运炸药的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时候,中午12时左右,只见数名工人小心翼翼地抱着炸药,来回往返与两车之间,手脚很轻。下午2时许,7吨炸药转运完毕,交警“护送”运送炸药的车辆离开。消防队员为了彻底排除安全隐患,直到下午3时许将路面上的炸药粉冲干净后才撤离现场。这时,这场历经7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排险行动才宣告成功。目前,交警部门正对事故原因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作者: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卢熙 刘艳 李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