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万宁:环保部门咋更像是污染企业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24 新华网

  体谅老板排放不达标,不体谅百姓健康

  新华网海口7月13日专电(记者卜云彤)在海南省人大近日组织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海南江河环保世纪行活动中,经常看到一些市县环保部门为企业说话的场面,他们的表现不像政府职能部门,更像制造污染企业的代言人。

  万宁是海南省东部沿海重要旅游城市,全长75.7公里的太阳河是万宁市最大的河流。在环保部门的“体谅”下,万宁市兴隆温泉旅游休闲区常年排放处理不达标的废水,污染距离兴隆18公里处的太阳河下游城市饮用水源。兴隆温泉旅游休闲区是海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有大小宾馆酒店50多家,洗床单、洗碗碟大量使用洗衣粉、洗涤剂,但污水处理工艺上竟未设计除磷这一环节,导致下游市区十多万人口的万宁市城市饮水源地总磷超出3类水质标准,市民的健康安全因此受到严重威胁。政府要求在兴隆地区推广的无磷洗衣粉、洗涤剂也遭到许多宾馆酒店的抵制,其理由是这会增加20%的成本。

  就是这样的污水处理设施、这样的宾馆酒店,竟然都得到了环保部门的体谅和批准,照常运行经营。法律授予环保部门多项处罚权力,为什么不用?环保局长的解释是,企业已经把宾馆酒店建起来了,花了不少钱,我们不批准或让他们停业,那损失会很大。

  离兴隆旅游区不远,还有一个重要污染源南林橡胶加工厂。万宁市环保局说在那里成立了监控小组,实行24小时实地轮流值班,应该说是监控力度很大了。但省人大检查组一行来到橡胶厂,看到排污口果然水流清洁,环保局长也满面笑容在旁边连连称赞。但当检查组成员找来梯子,爬过工厂围墙,顺着排污沟往前走了不到300米,发现水流开始变黑发臭。这个排污沟并没有别的水源,这只能解释为工厂长期偷排未处理的污水,而这次检查组看到的清洁水竟是为了蒙蔽检查组临时开动机器制造的。附近下园村的几个农民也揭露说,橡胶厂经常偷排污水,每次都臭气熏人,他们多次举报,都无人理睬。就在检查组即将离开时,又有群众举报说,橡胶厂的污水处理机器已经停了下来。看来这家企业“节约成本”的意识倒是蛮强的。

  检查组成员质问市环保局长:“你们24小时实地轮流值班竟然没有发现橡胶厂偷排污水,为什么检查组半个小时就发现问题了呢?”环保局长刚才得意洋洋的笑容突然僵滞,憋红了脸,嘴唇动了半天,却说不出话来。(责任编辑:曹建利)

  /图片: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