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信心把滨海新区建得更美好 从大格局中谋划天津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3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助)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市长戴相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考察滨海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总结全市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为明年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打下坚实基础,迎接和推进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飞跃。

  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副市长孙海麟、崔津渡、陈质枫、只升华、张俊芳,市政府秘书
长何荣林出席了会议。

  戴相龙在讲话中强调,温家宝总理6月26日在滨海新区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进一步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建设,促进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充分认识进一步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的重大战略意义。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不仅是加快天津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环渤海地区发展的需要,是实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部署的需要,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规划和建设滨海新区,为我们在新时期、新阶段提供了最大、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也为我们提出了重大历史课题和严峻考验。我们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进一步坚定加快天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在不断破解难题、克服困难中开拓前进。全市各个方面都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扎扎实实地工作,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和开放。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有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把天津市及滨海新区建设得更加美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戴相龙指出,规划和建设滨海新区,前提是搞好规划。经过多次修改,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进一步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依据科学发展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集中力量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要进一步完善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城。滨海新区不仅是经济新区,也是社会新区,要有为新区产业服务和区域经济服务的城市功能。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的主要内涵是“一个基地,两个中心,一个新城”,即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化制造、研发和转化基地,构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宜居的生态海滨新城。要打破行政区划,优化滨海新区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实行产业聚集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要处理好各行政区之间、行政区与功能区之间的关系,突出各行政区和功能区的发展优势和特色,统筹规划,扬长避短,充分体现集聚效应。要进一步增强滨海新区的服务功能,发挥好港口、海关、保税区的作用,搞好产业集聚和辐射服务,加强科技与信息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功能。要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的体制和科技创新,围绕发展支柱产业,大力提高自主品牌和技术的科技创新能力。

  戴相龙要求,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做好滨海新区当前的重点工作。一是高水平地编制好滨海新城建设规划。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合理调整、科学布局,经过若干年努力,尽快展示滨海新城的风貌,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二是按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程序,尽快解决滨海新区的建设用地,适应下一步开放和建设需要。三是加快大交通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努力构筑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紧密联系的大交通体系,规划天津通往西部的铁路和公路骨干通道项目。四是加快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如大乙烯、大炼油、蓝星新材料基地的开工建设,海滨休闲度假区建设等。五是主动加强与环渤海及周边地区的联系,学习各地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加强交流,扩大合作。

  戴相龙强调,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全市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打好基础。特别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抓紧做好全市“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9月底向市委提出编制规划的建议,年底前正式完成规划纲要(草案)编制;以高新技术产业及研发为重点,为十大工业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服务辐射功能;认真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长和农民增收;抓好重点项目的启动和建设,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高标准搞好城市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大市容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市动员,狠抓节水、节地、节约能源工作,努力建设节约型城市;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努力构建和谐天津。

  戴相龙强调,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快建设滨海新区,是摆在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水平的现实考验。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我们必须从思想观念、机制体制、转变职能、改进工作方式等方面,做好实现更大发展的充分准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和推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飞跃。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树立正确的比较观,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和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从京津冀、环渤海、东北亚乃至全球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天津的未来发展。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各种生产要素迅速有效的流动和组合,增强天津发展的活力。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提高对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能力,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及时分析和解决进一步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改善京津交通带来的新矛盾和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对环渤海区域经济的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市发改委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建议的汇报。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各区县政府和有关局、总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