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瓜苦菜苦笋成了市场抢手货 福州人喜欢“吃苦”消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6 新民晚报

  自6月下旬暴雨停止后,闽都福州天气一天热胜一天。持续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酷暑,使福州人痛苦难耐。

  “寒天吃补,夏天吃苦”,这是福州人的传统保健饮食习惯。由于近半个月来福州市区气温居高不下,家庭主妇们一大清早上市场,除了选购时令水果外,还喜欢选购一些带苦味的蔬菜。苦瓜、蕨菜、苦菜、苦笋等一时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福州人把这些含有苦味的
蔬菜或野菜,或加肉清蒸或撒些许蔗糖干炒,或与酸菜同煮,虽仍含有苦味,但却清香可口,成为人们喜欢的佳肴。因此,时下尽管带苦味的蔬菜在市面上价格比其他蔬菜高出许多,仍大受福州市民的青睐。

  福州人夏日有喝凉茶的习惯,现在市场上各种散装、易拉罐装、瓶装的甜味凉茶比比皆是,但福州人更习惯喝自家烧煮的凉茶。市民们上街选购苦丁茶、黄莲心一类的苦味品回家自烧凉茶,既经济实惠又有显效——因为苦丁茶和黄莲心是清火消暑的上品。

  商家们看到了福州人喜欢“吃苦”消暑的巨大商机,在高温酷暑下大力收购苦瓜、蕨菜、苦菜、苦笋等苦味蔬菜贩进福州城,大赚了一把。一些销售茶叶的小摊小贩们,在贩售乌龙茶、绿茶、红茶的同时,兼售苦丁茶。

  高温酷暑,赤日炎炎,福州人吃“苦”乐在其中。

  陈国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