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教育:莫把折腾当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7 新民晚报

  把“能吃苦”变成一种坚韧的品格和精神,变成勇于克服各种困难的意志,这样的素质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需要的。不过,我同样觉得,到目前所知的“吃苦教育”,多数是瞎折腾——

  这些年来,每到暑假都少不了要说说孩子的“吃苦教育”这个话题,或报道、或议论。有意思的是,各抒己见到如今,对于事关孩子教育的大计,还很少议论到这样一个问题:
究竟什么叫“吃苦”?

  我赞成大力开展吃苦教育,还认为应当制度化,把“能吃苦”变成一种坚韧的品格和精神,变成勇于克服各种困难的意志,这样的素质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需要的。不过,我同样觉得,到目前所知的“吃苦教育”,多数是瞎折腾,这也是许多人不赞成吃苦教育的真实原因。

  折腾之一,让孩子在盛夏烈日中“烤”验,谁坚持下来谁就是“能吃苦”。这样的做法,实际上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是成年人用非法手段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所谓适应,决不是挨饿受冻,而是在加强体格训练的同时,学会对付恶劣的自然条件,例如帮助孩子在高温自然环境中学会防暑降温、正常生活学习,过一段远离空调、电扇的日子,才是吃苦教育的正道。

  折腾之二,妄想毕其功于一役。不少家长也知道吃苦教育对孩子有好处,平时却懒于教导孩子从一点一滴学会不怕苦、不怕累,想通过短短几天的集中大吃苦让孩子脱胎换骨。殊不知,孩子在逼迫之下突然置身一个不堪忍受的环境,除了身心备受折磨,还能有什么!

  折腾之三,许多组织者根本不具备吃苦教育的能力,本来就是借着吃苦教育的名头敛钱。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所受的伤害可能是双重的,一方面是得不到科学的训练教育损害了身体健康,一方面是缺少社会诚信的活动行为损害了心灵。

  少一点这样的折腾吧!请教育专家担起时代重任,请学校、家长、社会予以重视,认认真真地研究研究吃苦教育。“吃苦”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今天的吃苦教育,未必要等同于刻板的日晒雨淋,如变事事靠父母为凡事自己动手,既学会生活,又了解社情……如此这般,是不是更切实有效的吃苦教育呢!

  人民日报(顾勇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