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人少钱导致反兴奋剂难彻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7 新民晚报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服药事件被接连曝光,尽管拥有世界一流的检测水平,但——缺人少钱导致反兴奋剂难彻底

  7月13日,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全运会年份的特殊背景导致最近短短两个月里服药事件接二连三地被曝光——河南田径选手张玉红甲睾酮阳性、湖北女子举重队集体作弊服药、山西田径运动员秦爱华EPO阳性,使得这次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无可避免地成
为焦点。

  中国兴奋剂检测水平不容置疑

  位于奥体中心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已经连续15年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考核。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部长杜利军说:“现在的检测水平高到可以测出相当于6个游泳池的水中的一勺糖的成分和分量。”既然检测方面水平如此之高,那么被屡屡曝光、产生恶劣影响的兴奋剂事件足以表明,兴奋剂检查的其他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运动员与检查官数量不成比例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委员赵健说:“按去年我们做了5000例检查来算,平均每天要做十多例检查,帮助我们做兴奋剂检查的,全国注册的有273人,基本上都是兼职的,他们至少两个人一组行动。”而不到300人的检查队伍,面对着上百万专业、职业运动员组成的庞大群体,显得异常单薄。

  据了解,雅典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官在500人左右,到2008年奥运会,700名检查官才勉强够用。因为如果人手不够,检查的范围与力度便很难符合要求。“常规兴奋剂检测的经费由政府拨款,”赵健说,“去年是500万元,今年涨到800万元左右,但平均下来做一例检查还不到2000元。基本检测样本就要1000元左右,再加上我们检查官出差的费用,因此经费并不富裕。”

  中国药检呈阳性者半数靠举报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共进行兴奋剂检查4009例,赛外检查近3000例,其中阳性17例。“这些被查出来的运动员,经举报证实的大约占一半。”赵健说。

  中国青年报(郭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