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四国专题 > 正文

赖斯北京斡旋:重启六方会谈不应是唯一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8 中国新闻周刊
赖斯北京斡旋:重启六方会谈不应是唯一成果

7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过长达一年的延宕,六方会谈的帷幕以出人意料的速度重新开启。经过努力坐到谈判桌前的各方在未来会取得怎样的成果,人们保持谨慎乐观

  “我们从来没说过不重返六方会谈。”6月30日,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在纽约重申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原话。

  10天后,这句话变成了现实。

  7月9日,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率各自代表团在北京秘密会晤。当天晚上(北京时间)21时58分,朝鲜电视节目播发了朝中社的一条简讯:(朝美)双方同意在2005年7月25日开始的那周开始举行第4轮六方会谈。

  而在这条消息播发前一个半小时左右,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抵达北京。北京是赖斯亚洲之行的首站,随后,她将访问泰国、日本与韩国。

  此次是赖斯就任国务卿后的第二次中国之旅。在20小时的访问中,赖斯分别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及外交部长李肇星进行了晤谈,朝核问题是会谈的重要内容。

  中国之行的时机耐人寻味

  赖斯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朝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仅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在7月末举行的六方会谈须取得进展。

  朝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和赖斯抵达北京访问几乎在同一时间,这十分耐人寻味。这也说明赖斯是冲着确保朝核六方会谈有结果而来的。

  当赖斯还在飞往北京的专机上时,希尔和金桂冠的会谈已经按计划进行了。

  从表面上看,朝鲜只是需要一种更体面的方式重返谈判桌。“如果想对话,就应该相互尊重。我们希望的仅此而已。”朴吉渊说。

  通过北京渠道,希尔已经与朝鲜达成了重启六方会谈的协议。《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双方甚至还在未来会谈的走向上达成了一些共识。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称,朝鲜希望中国帮助安排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平壤,以朝美双边会谈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虽然朝鲜、美国以及中国都否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赖斯访问北京,将会通过中国这个渠道向朝鲜表明美国远较以往灵活的立场。

  这一分析是有根据的。在北京期间,赖斯将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国务委员唐家璇会面。随后,唐家璇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在7月12日至14日访问平壤。

  “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可以帮助我们,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可以产生效果。”美国前总统克林顿6月6日对福克斯新闻网说。

  在赖斯行前,留给她的时间已不宽裕。在纽约与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的会面中,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明示美国,朝鲜完成了废旧核燃料棒的再处理工作,从核燃料棒抽取的钚将可用于制造核武器。这一举动将使朝鲜可疑核武器数量增加一倍。

  朴吉渊提到的废旧燃料棒来自位于朝鲜平安北道宁边郡的一座5兆瓦试验型核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型。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 钚。

  现在,即使是最先进的间谍卫星也不能告诉白宫,朝鲜方面宣称的最新进展是事实还是讹诈。但是克林顿提醒说,虽然平壤把发展核武器视作国家实力的标志,而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不惜采取一切行动,但朝鲜政府并非绝对的失去理智。

  只有选择外交方式

  自去年9月朝核六方会谈第四轮未能如期进行以来,白宫的“鹰派”们看上去几乎失去了对六方会谈模式的耐心。

  2001年1月,克林顿政府的官员向即将上任的鲍威尔和赖斯介绍在朝核问题的进展 此时两国已经在落实框架性协议方面取得了进展,并且将进一步磋商禁止朝鲜发展战略火箭的协议。官员们发现,鲍威尔对这些进展很感兴趣,而赖斯则表现出“很明显的冷淡”。在布什政府就职以后,鲍威尔对媒体表示,布什总统将会继续克林顿时代与朝鲜进行的谈判。但是白宫很快否认了这种说法。

  6月5日,陪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访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高官表示:“美国本月底内可能做出有关是否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决定。”

  第二天,赖斯否认了这一说法。

  “我认为,我们将做出最终决定的说法有点言之过早,你们知道,我总是说,我不会对事情设定最后期限。”赖斯说。

  就在当天,美国与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利用“纽约渠道”进行了会晤。这是双方最近一个月内的第二次碰面。据说,此次会晤是应朝鲜要求而举行。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朝鲜通过纽约渠道与美国国务院进行接触的事实被公开,表明政府内部的鹰派和鸽派出现了矛盾。目前美国六方会谈首席代表 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要求拥有谈判主导权,以便引导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但强硬派反对这一主张,并坚持维持2004年6月的提案水平。

  美国在2004年6月提出的方案表示,如果朝鲜承诺经过3个月的冻结准备期后,完全放弃核武器并接受核查,作为补偿,可在准备期内由韩国和中国向朝鲜提供能源。而美国可在适当时候开始同朝鲜进行双边关系正常化谈判。朝鲜拒绝了美国的这一提案,称“让我们自行解除武装,而后再进行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提议并不可信。”

  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拉锯,造成了六方会谈的暂时休会,而两国间的互不信任更是让重回谈判桌的努力显得劳而无功。

  “从理论上说,美国已经与朝鲜处于战争状态了。”6月20日,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对美国《新闻周刊》表示。

  一年之后,美国和朝鲜之间终于拉近了距离。7月9日,在北京的会谈中,美方代表之一的凯里,重申了美方的立场。第一,美方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这意味着“暴政前哨”这样的言辞将不会再出现;第二,美方承诺不会对朝鲜采取军事打击。6月底访问白宫的韩国总统卢武铉也曾代表盟友美国向平壤做出了这一承诺。

  两大障碍的解决使得朝美两国之间有了坐在谈判桌前的可能。

  白宫的鹰派们最终发现,自己的选择并不多。首先,由于伊拉克问题的拖而未决,加上盟友韩国的坚决反对,并且无法确知朝鲜的核打击能力,通过军事打击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极小;还有一点是,由于中国拒绝加入,经济禁运的方式也行不通。

  赖斯出访之前,布什总统已经为美国的未来走向定下基调。布什对媒体表示,“如果外交解决是错误的方案,我想那就意味着军事解决。但我支持外交的方式。所以,对于那些认为我们应该用军事手段解决这个(朝核)问题的人,我想说的是,虽然所有的选择都不排除,我们在外交解决这个问题上还要做很多努力。”

  朝美都需要解决问题

  对于朝鲜来说,重开会谈符合其利益。有消息表明,朝鲜的经济仍处在困难之中,夏季口粮已出现了缺口。虽然相关国家拒绝了美国要求对朝鲜实施封锁的提议,但是朝鲜要想在经济上得到外部世界的帮助,就必须在核武器问题上与外部世界合作。这一点连关系最为紧密的韩国也不例外。

  近期,韩国许诺帮助朝鲜建设它的电力供应系统,韩国表示,这一被称作“马歇尔计划”的援助项目实施的,前提是,朝鲜能够尽快回到谈判桌前来。

  一年前,朝鲜中止谈判,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观察布什是否能够离任,以确保美方政策的连贯性,这一点现在有了保证。

  进入6月,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6月30日,由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CAF)在纽约亚洲协会举办的朝鲜半岛问题讨论上,美朝双方与会者们共同坐在一个谈判桌前。有分析家认为,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和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问题谈判的特使约瑟夫·德特拉尼有可能就重返六方会谈日期和条件进行了对话。NCAF会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讨论会后说,虽然没有与日期相关的讨论,但六方会谈将立即得到重启。

  对这些进展,克林顿认为,布什政府的政策方向是正确的,最终美国政府将必须与朝鲜展开一对一的对话,而不是再通过多方谈判解决问题。如果谈判能有实质性进展,美方甚至有可能和朝鲜发展正常外交关系。

  在这样的乐观背景下,此次赖斯出访将会肩负怎样的使命,在谈判桌边,布什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走向?正如美国的间谍卫星严密注视着朝鲜的可疑核设施,赖斯此次亚洲之旅的一言一行也都将在平壤的注视之中。

  但对于未来的谈判,白宫仍然充满疑虑。

  首先,朝鲜是否会全力合作。在这个问题上,白宫内部分歧严重。相当一部分人怀疑平壤是否愿意将自己核计划中的所有组成部分都交付谈判。美方希望的是,朝鲜方面的努力应该包括交出所有已有的核武器,拆除所有生产钚的设施,其中还应该包括巴基斯坦的卡汗博士为朝鲜秘密设计的核武器发展项目,而朝鲜一直否认这一项目。

  第二个障碍是时机问题。朝鲜并不相信当自己首先放弃了自己的核计划,美方会履行自己的承诺。同样,布什也公开表示不信任金正日。

  第三个障碍是核查问题,朝鲜从来没有允许核查人员在朝鲜国内自由行动,并且在2003年新年的时候把国际原子能机构一脚踢了出去。在核查问题上平壤会松口吗?

  “我们很清楚地表明,朝鲜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回到谈判桌以后只是对我们说教。或者他们开始裁撤核武器,或者我们采取B计划。”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说。

  美国会有多大的耐心呢?虽然布什说,“我不会给出时间表。我要说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需要了解我相信六方会谈能够而且将会成功。我们就此经常地和中国方面接触。”

  此前,朝鲜一再要求与美国展开一对一的谈判,但是一直被美国拒绝。此次双方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展开双边会谈,各自做出让步,为会谈重开扫清了一个重要障碍。

  一位随同赖斯出访的官员还表示,在去年6月提案的基础上,美方还将主动修正自己的要求和条件,加入一些平壤感兴趣的激励因素。

  “我们不能花过多的时间庆祝会谈重开。”离开北京前往泰国的时候,赖斯对福克斯新闻说。她的意思是,大家不希望,重开谈判是为事件做出努力的各方所能取得的唯一成果。 文/黄一琨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四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