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规划委遭“投诉”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55 法制晚报

  实施依法行政 申请行政复议增多 劳教、土地管理、强制拆迁等复议占一半

  市法制办称:上述单位执法易引起百姓关注 不能说明其在工作中做得不到位

  本报讯(记者王巍) 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行一年多来,公安、规划委、建委等部门被申请的行政复议的数量在全 市行政部门中所占比例最多。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法制
办召开的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联络员会议上了解到的。

  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了解到,从去年3月以来,全市复议申请案件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公安、规划委、建委等部门 以及区县政府,申请复议的案件类型主要包括劳教、土地管理、强制拆迁等方面。

  市政府法制办监督处陈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呈现上述的特点主要是因为这些单位的执法内容比较多并且与老 百姓的切身利益靠息息相关,因此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评议,并不能说明上述单位在工作中做得不够到位。至于复议的具体 数字以及所占比例,法制办方面表示这几个主要部门所占比例大概接近50%。

  此外,市政府法制办推进依法行政办公室领导小组今天上午正式发布,从现在开始,全市74个行政机关各指定一名 工作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本地区的依法行政的工作情况的收集整理,并每月向依法行政办公室领导小组上报至少一条依法行政的 信息。

  相关新闻

  东城首推败诉责任制

  从今年5月开始,东城区政府在全区范围首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即败诉责任制)。

  办法将对因违法行政导致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败诉的区政府所属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进行追究和处罚。

  今天上午,东城区法制办副主任谈到败诉责任制所涉及的问题以及具体处理办法时表示,对于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中败诉达到6次以上或者造成严重影响的行政部门,会要求其“一把手”引咎辞职,而败诉责任制还会将行政部门的败诉责任 追究到个人。

  名词解释

  何为行政复议?

  是指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申请有关行政机关对该具体行政行 为的合法性与适当性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