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三环内限制建筑物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55 法制晚报

  增大了人口密度 加重了停车场地和道路压力 对消防安全形成威胁

  本报讯(记者曹坤)针对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使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集中,交通压力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北京市政 协委员胡文提交提案,建议严格控制三环内建筑物高度。记者上午获悉,市规委已就此作出回复。

  市规委表示,这份政协委员建议为疏解城市中心区功能,解决交通停车问题,打造平安北京、宜居城市的构想提供了 有力的支持,是十分中肯和现实的。

  委员提案

  高层住宅集中

  市民忧虑重重

  胡文委员指出,高层住宅集中,广大市民感到忧虑重重。

  一、增大了市区人口密度。胡文委员所在单位的旁边,原来是只有几十家住户的平房,开发以后盖了四栋20层的高 层住宅楼,一下子变成了几百户。高层住宅的增多,不仅不能分散城市人口,而且会使城市日益膨胀。

  二、大大加重了存车场地和道路通行的压力。人口、车辆的成倍增加,将使本来就很严重的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更 加突出。

  三、随着人口密度增大和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市民活动的空间和绿地减少了,将给城市的绿化、美化造成影响。

  四、大型建筑和高层住宅密集也将对消防安全形成威胁。

  为此胡文委员建议,凡是新建容纳人员较多的大型公用建筑和高层住宅,除特殊需要外,均应建在三环、四环路之外 。

  权威回复

  依据城市规划 释放生活空间

  针对胡文委员的提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表示,新建筑、新住宅大量增加,的确带来了相应的问题,比如不利于市区 人口疏散、增加了道路交通和停车压力、人均绿地和活动空间减少,还影响到消防等城市安全问题。

  去年北京市完成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对城市中心区的人口规模、密度、产业布局 、交通体系和防灾救灾等均作了合理规划。

  根据计划,今年将完成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加强管理与服务,严格审批制度,依规划办事,凡与城市总体规划 及城市建设总体布局有冲突的,坚决不予审批。

  同时规委还表示,胡文委员提出的关于在三环路以内严格控制大型公用建筑和城市高层住宅的建议,开阔了城市建设 的思路,对政府宣传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总体规划,疏解城市中心区功能,解决交通停车问题等大有裨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