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局查处“黑诊所”为啥好心没好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55 法制晚报

  西安市莲湖区卫生局对辖区内的“黑诊所”进行清理整顿时,“黑诊所”的房东带领村民围住莲湖区卫生局一位副局 长,阻挠查“黑”行动。莲湖区卫生局一位李副局长说,几年来“黑诊所”少了很多,但查处时最令人寒心的是群众不理解(7 月13日《华商报》)。

  “黑诊所”诊治条件简陋,卫生条件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应当说,作为卫生行政执法部门的卫生局,查处“黑诊所” 既是自身的职责要求,也是为了保障群众的健康。然而,
这样的好心,为何得不到“好报”呢?

  首先, “黑诊所”的生命力在于廉价。在社区走上一遭,我们就会发现,在很多“黑诊所”的门上,都有“免费诊 断,免费出诊”这样的广告出现。这是因为,相对于大医院动辄要十元甚至上百上千元的挂号费和治疗费来说,这些“黑诊所 ”的低廉收费,对收入不高的患者十分具有吸引力。因此,不但在一些小地方,就是在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黑诊所”也 是屡禁不止,其顽强的生命力,可见一斑。

  另外, “黑诊所”的吸引力在于方便。事实上,在繁华大街上,很难看到“黑诊所”的影子,而在那些居民区和背 街小巷,走几步路就会看到“黑诊所”的存在。居民们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若只是有个小病小灾,与其大老远到大医院去就 诊,又是挂号,又是排队,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倒不如在家门口的“黑诊所”看病,在那里病情一说,单子一填,三下五除二 ,吊瓶就挂上了,既省钱又省时。

  其实,查处“黑诊所”群众不理解,只是表面现象,在“不理解”的背后,是群众看病难的矛盾没有得到解决。中国 有句话叫做“堵不如疏”。在看病难的问题仍然困扰群众的时候,与其埋怨“群众不理解”,不如多从自身找原因。当我们真 正为群众着想,把居高不下的药费降下来,把“空白点”上的社区卫生机构建起来的时候,又有谁会拿自己的健康不当回事, 冒着风险去“黑诊所”就诊呢?没人光顾,那些“黑诊所”不等着取缔,恐怕也早早地卷起铺盖卷走人了。

  高君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