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日均发生火灾24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03 法制晚报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4320起损失585万余元电器短路引发火灾居多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液化气罐不能放在太阳下暴晒应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

  本报讯(记者王媛媛通讯员庹云富)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消防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4320起, 直接财产损失5852830元。北京市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夏季高温天
气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安全。

  电器引起火灾居多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器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 路打火,或电器的电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等,电器引起火灾数量居多,占火灾总数的两成以 上。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由吸烟引发的火灾增加了237起,上升幅度近九成。从起火场所主要分布来看,城乡居民 住宅居首位,从原因上看主要以用火不慎、电器和吸烟为主。

  夏季机动车易失火

  记者今日还了解到,在上半年发生的火灾中,机动车火灾共48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起。

  北京市消防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夏天很容易发生机动车火灾,主要原因是有些汽车使用时间过长,电源线路老化易 发生短路,有的汽车超负荷装载,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再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从而引起汽车自燃。

  普及自救死伤人数下降

  上半年,全市因火灾死亡24人,伤4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减少17人,伤者减少31人。在死亡的24人 中,有一半为老年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据北京市消防局有关人员解释,死亡人数下降主要原因是,近些年来社会上加强了对 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市民们增强了对此方面知识的了解。

  相关链接

  夏季其他火灾种类

  施工现场火灾:易燃易爆物品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化学危险品火灾:在夏季,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物质自燃火灾:稻草、棉垛、油质纤维、废旧塑料等如果堆积时间过长,通风不好,自身就会发生变化产生热,温度 逐渐升高引起自燃。

  液化石油气火灾: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居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