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将启动大规模可可西里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孤独寂寞的可可西里核心地带,将首次有人类的足迹穿越。中国科学院13日宣布,我国科学家将于今年9月1日至10月下旬对可可西里地区进行大规模科学考察,这将是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可可西里,藏语意为“美丽的少女”,是指处于青藏高原腹地,以可可西里山为主体,唐古拉山脉以北,昆仑山脉以南的广袤的高海拔中低山、丘陵和湖盆平原区。这里平均
海拔5300米,高寒缺氧,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虽然我国科学家数十年来也曾多次涉足这一地区,但由于各种各样条件的限制,迄今没有一支科考队到达2万多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这是我们多年的期盼。”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说,“尽管青藏高原科考已经进行了数十年,但是24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面积实在太大了,人类对其中一些地区的了解还是太少,可可西里地区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分析这一地区可能是世界干旱和寒冷的核心地区之一,至于究竟是不是,还有待考察。”

  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等承办的这次考察活动,将历时3年,在每年的春夏之交或秋冬季进行为期40多天的考察。

  2005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野外科考队由科学家、通信支持人员、后勤人员和新闻记者组成,队长将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研究员担任。科考队将从西藏拉萨出发,途经双湖、普若岗日、格仁错、岗扎日、可可西里湖、鲸鱼湖、茫崖,最后抵达青海格尔木。

  专家指出,这一路线将“穿越”多种气候带,可见火山、温泉、高原喀斯特、冰川冻土等多种地貌类型。沿线经过地质类型中的缝合带与构造带,综合科学考察价值较高。

  “虽然这次考察规模较大,但是即使3年加起来,在野外的时间也不过几个月,因此对考察的成果要实事求是。”孙鸿烈说。

  [新闻链接] 科学家再去 可可西里干啥

  作为我国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地区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少,大部分地区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从众多的火山到广布的湖泊,从皑皑的冰川到连绵的冻土,从丰富多彩的金属矿藏到潜力巨大的油气资源,从特有的植物种属到珍稀的动物群类,无一不吸引着科学家前往探求奥秘。

  自从100多年前西方学者在青藏高原首开科学考察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已经有几代科学家踏上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这块土地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我国科学家也曾3次前往可可西里地区进行考察———1973年至1976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从南侧进入该区获得了第一手的综合调查资料;1987年至1988年,该队在对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区的东段考察期间,从西侧进入该区发现了世界上的寒旱核心;1989年至1990年,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综合科学考察队从东侧进入该区开展了地质、地貌、冻土和生物分布的综合考察。

  这些考察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为了解可可西里地区的资源分布、环境条件和进行自然保护区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也不断地唤起人们对这块净土的关注与关心。然而,由于各种各样条件的限制,科学家取得的资料仍然缺乏完整性,人类对可可西里地区的认识依然存在着缺憾。

  据悉,2005年的可可西里科考队将分为野生动物、冰川、冻土、火山、矿产品、地震等多个专题考察组。

  野生动物考察将考察无人区珍贵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群变化、迁徙规律,为青藏铁路建成后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依据。

  冰川考察将调查无人区冰川分布、冰川生长或退缩情况,从冰川学的角度证实“西部未来湿润说”的变化,对长周期气候变化规律的揭示有重要意义。

  冻土考察将对无人区这一敏感地区的多年冻土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解,揭示黄河断流的原因。

  无人区地下是一个地震横波不能通过的地区,推测是部分岩石已熔融为液态或半液态,通过地质考察对上述情况进行实证。

  无人区有多条古大洋的缝合线通过,以此可研究古大洋的演化。

  无人区是研究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历史最理想的地区之一,可以寻找揭示高原隆升历史的证据。(记者:李斌 冯晓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