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谨慎欢迎广东职改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隼广东省的职称评审又出新政了,其中几条新规定让人听了不免“振奋”,因为大体上看来有放松要求的趋势,比如外语:50岁以上的不用考了;文革结束前上大学的不用考了;博士后不用考了;45岁以上的以及多达10个专业门类的申请者的外语成绩仅作参考等等;消息传出,媒体上多是正面评价,认定为“务实之举”,劲吹“利好”之风,甚至有大力推广之势。对此,笔者持谨慎欢迎态度。

  广东这次职称外语改革,反映出改革者试图贴近现实,增强弹性的用意,值得鼓励。比如在多达10个专业门类中把职称外语成绩列为“仅作参考”,甚至还设立了考试的年龄上限。其实,只要认识到了“学外语是为了用外语”这个简单道理,就完全可以一步到位,干脆不作要求,把这个选择权下放给设立专业技术岗位的用人单位以及岗位申请者。而年龄的上限这种着眼于历史原因的“政策倾斜”则与科学精神相抵触,难道一个靠外语吃饭的51岁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以不必懂外语?

  事实上,对于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申请者来说,他的行业内部以及他本人关于是否要掌握外语的考虑可能要比来自一个外部强制力的普适性的要求更加实际,也更加细致。比如学古汉语的,他要是专攻古汉字的整理、发掘和研究的话,可能根本用不上外语;而如果他致力于进行国际交流的话,那他的外语水平甚至应该不亚于外语专业的同行们才行,这个“度”要在一个全国性的水平考试中体现出来,恐怕是比较困难的。

  一个合乎逻辑的建议是:废除名目繁多的英语考试,整合现行的大学英语考试、职称外语考试、公共英语考试等为一种“国家英语等级考试”,由职称评审小组(其组成当然要比目前的更为细化和专家化)根据各种专业技术工作的实际,来决定是否需要何种等级的证书,同时进行相应的专业技术英语能力考核,并使之纳入专业技术综合能力考核的内容中来,该考的考,不该考的不考,该从严的从严,该松绑的松绑!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