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允许体育尖子自我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考试中心信访组解答考生疑难,确保高招顺利进行

  今年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省考试中心信访组针对考生提及率高的问题,通过本报回答如下:

  如何获知各高校投档线?

  答:每批次录取开始之后,省招生办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公布各招生院校的第一次出档线及投档人数等。请考生及时翻阅当天的报纸。

  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答:各高校录取结束后,还要经过省招办的审核,确定无误后,才能向社会公布录取结果。审核的过程通常需要一至两天左右,审核批准后的六小时立即上网公布,希望考生能耐心等待录取结果的公布。查询录取结果的途径有三个:一是网上查询,网址是www.5184.com。二是电话查询,查询电话是96040。三是招生院校的网页。

  退档原因由谁解释?

  答: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院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管理体制,由高校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录取的专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进行解释以及处理其他遗留问题。考生及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考生电子档案按高分到低分投给高校后,各高校按事先对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原则进行择优录取,未必完全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需综合考虑专业要求、选考的科目、专业志愿顺序等因素来决定是否录取。尤其是艺术、体育类考生,其术科成绩往往更被高校看重。

  如何处理体育尖子误报非布点院校?

  答:今年有部分体育尖子考生没有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填报志愿,而是填报了非布点院校布点项目,并因此有可能落选。省招生办从“以考生为本”出发,允许这部分体育尖子与布点院校布点项目联系,向高校自我推荐,由高校考核后决定择优录取。

  仍有考生怀疑自己的高考分数怎么办?

  答:广东高考成绩采用的是标准分,有些考生认为自己卷面分应该不低,不知为何标准分会低。其实,标准分是由考生在全省的排名顺序决定的,虽然他本人可能认为考得不错,但在全省排名未必靠前。还有的考生怕自己的试卷与别人对调,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每个考生的答题卡都扫描入电脑,在扫描、评卷过程中,省考试中心采取了许多校验、校对措施,确保不会出任何差错。各科评卷时,也严密监控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确保评卷公正、准确。今年在规定时间内有三万多名考生要求复查成绩,最终只查出有两人成绩出错,而且都是由于其本人没有填好座位号所致。本报记者刘虹通讯员 廖翊华(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