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保1号文物被天桥插一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建在三元里抗英纪念馆保护范围内的人行天桥刚开始施工,正捆扎钢筋骨架,现在补救还来得及

  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第1号的广州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将被人行天桥“横插一脚”?昨晚,记者接报即赶往位于广园中路的施工现场,看到已经扎好的天桥钢筋骨架就位于保护范围内。

  人行天桥侵犯文物领地

  现场情况是:刚扎好的天桥钢筋骨架位于广园中路三元古庙东侧,正待混凝土浇灌,下一步将搭建天桥的桥身。三元古庙工作人员用尺子丈量过,人行天桥的钢筋柱距古庙围墙最短距离约20米,从规模看,估计建成后的天桥落点在距离围墙绝对保护线端点10米左右。

  50米内不得施工建设

  三元里抗英誓师旧址现由广州博物馆管辖。广州博物馆有关人员对记者说,三元里抗英誓师旧址属于A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粤府[1994]42号文件规定:该旧址保护范围为“正南面从三元古庙外围墙起向外延伸60米(包括南约牌楼),其余以围墙向外延伸9米。建设控制地带是: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这个天桥的主体建筑,几乎完全处于保护范围外缘起的50米的建设控制地带内。”

  1961年定为“国保一号”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三元里抗英纪念馆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是标志中国近代史开端的最重要的现存旧址,居全国重点保护的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物之首。所以长期以来又被广州人习惯地称为“国保一号”文物单位。

  三元古庙本身是一座建于清朝初年的道教北帝庙,距今300年。屋脊雕饰琉璃鳌鱼宝珠,前廊及庙内四壁上绘有“伏生传经”图等壁画和图案花纹,典雅灵气,显示出古色古香的岭南庙宇特色。古庙周边尚有578.81平方米的广场空地,共同组成国宝文物保护区。

  据悉,广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对“国保一号”的保护工作做出了具体规划。2002年8月出台的《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将围绕三元古庙形成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将附近的三元里小学搬迁,再拆除附近的民居及办公场所,增加绿化,建成约3500平方米的三元古庙广场。

  文化局意见被束之高阁

  记者随后在广州文化信息网“文化许可公告栏”上查到文化局发出的一封与此事件相关的复函,从中可知,市政园林局曾送交文化局一封《关于征询对三元里人行天桥工程设计意见的函》(市政园林函〔2005〕712号)。文化局对此事的批复意见如下:一、人行天桥工程位置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元古庙文物保护范围内,根据《文物保护法》第十九条的有关规定,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因此,所报位置不得建设人行天桥;二、近几年来人大、政协、社会各界对三元古庙的保护和利用问题高度关注,市、区规划部门也为该地块的规划做了不少的工作,并已有了初步的规划设想。所报工程位置处在三元古庙前原有的池塘位置,规划设想中已考虑恢复原有的池塘,人行天桥设在此处,不利于今后三元古庙的规划保护和利用。因此,人行天桥的设置请另择地考虑。

  “这座天桥完全可以再往东边移一些,这样就不会影响‘国保一号’了。”三元里抗英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天桥才刚刚开始施工,尚有补救余地。

  本报记者 纪映云 通讯员 行三思
国保1号文物被天桥插一脚(图)
  图:建设中的人行天桥桥墩离三元古庙围墙很近。本报记者 阙道华 摄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