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干部选用要过群众、素能和差额表决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14日消息(记者辛如记实习记者路萍)提拔一名干部,必须通过群众推荐票、素能测评票和差额表决票——这一全新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如今在郑州市部分县市和市直机关开始推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

  据了解,“三票制”是指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通过群众推荐、素能测评和差额表决三个关键环节,实行层层差额淘汰,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的
干部选拔任用方式。

  “第一票” 群众推荐票 注重公论

  在发布公告、公开选任职位及资格条件基础上,扩大参加群众推荐会议的人员范围,集体研究确定参加素能测评的人选,以解决干部提名渠道过窄、视野不宽、缺乏竞争、不能充分体现民意等问题。推荐人数原则上按照拟任人选的3∶1比例进行。

  “第二票” 素能测评票 特点在于全面考察

  引入公选机制,采用笔试、面试、现场模拟等多种形式对每位人选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根据素能测评综合成绩,原则上按照与选任职数1.5∶1的比例确定考察对象;在综合分析考察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

  “第三票” 差额表决票 强调集体决定

  根据拟任职位的不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全委会、常委会或党组(党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表决。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20%。

  据郑州市委副书记祁金立介绍,“三票制”的实施,在全市建立了公开透明、程序严密的“阳光”运行机制,而且形成了“多数人选人”的选择机制,改变了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主要领导说了算”的现象,形成了领导班子内部权力的相互制约与制衡。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