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邓票”见证东北军民抗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记者陆春华、余忠稳)由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东北民众自卫军通用钞票”,亦称“邓票”,真实记录了邓铁梅所领导的东北民众自卫军所进行的经济活动,见证了东北人民自发的抗日武装斗争。

  吉林省博物院内藏有三张珍贵的“邓票”,面额分别为二元、一元、二角。票面两侧分别题有“以各县赋税农商会款”“东北各官银号为基金”的小字。下面中部印有“中华民
国二十一年印”(1932年)字样。票中心绘有农民和士兵图案。农民手握锄头,士兵持枪而立,服装和姿态各不相同。

  “邓票”由东北抗日义勇军邓铁梅部(东北民众自卫军)印制。邓铁梅,辽宁本溪人,曾任辽宁省凤城县公安局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邓铁梅组建了“东北民众自卫军”打击日本侵略军,之后在辽东三角地带(凤城、岫岩、丹东一带)建立了抗日游击区。

  据吉林省博物院副研究员刘辉介绍,由于蒋介石政府执行不抵抗政策,东北民众自卫军和其他义勇军都不可能指望从政府手里得到军费。从救国会得到的一些经费、军械寥寥可数,为了解决军费、军需问题,邓铁梅在游击区内领导队伍积极发展生产,建立了被服厂、军械厂、军工厂,同时建立了印钞厂,印制发行钞票,以谋求游击区经济的自给。

  刘辉说,“邓票”以自卫军控制的盐滩收入为货币基金,币值稳定,因此在民间享有较高信誉,同时允许与银元自由兑换和同时流通,因此在三角地带游击区广为流通。

  邓铁梅被日军杀害后,“邓票”随之退出历史舞台。目前,国内对“邓票”的研究不多,但几枚小小的“邓票”无疑向世人诉说着那段东北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日的历史。(完)(责任编辑:林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