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启动学生廉洁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38 扬子晚报

  北京电 鉴于某些消极腐朽的思想观念和侵害公众利益的腐败现象对青少年学生造成的不良影响,教育部决定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在大中小学中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

  教育部认为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先行试点、逐步推广。日前,教育部决定今年下半年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除北京外,津、沪、浙、鄂、陕等五省市以及太原、南京、广州、深圳等四城市都被列入首批试点。 现实
情况:

  腐败文化已渗透教育系统

  教育部认为,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青少年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消极腐朽的思想观念和侵害公众利益的腐败现象对他们的影响不可低估。

  对此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曾呼吁,“腐败习气已侵入低年龄阶段,反腐也要从娃娃抓起。”该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认为,现实很需要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因为现在腐败文化已经渗透到学校教育系统,不少学生和社会大众一样已经能够容忍腐败,而且会认为腐败给他们带来利益和好处,通过廉洁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廉洁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 应对措施:

  廉洁教育廉政文化进校园

  根据教育部安排,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明年6月教育部将组织人员对试点工作进行一个月左右的检查督导,明年7月到2007年6月,要总结提高试点工作的情况,为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作好准备。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曾表示要把廉政文化融入教育体系,在课程教学中有所反映。教育部也将建立大中小学廉洁教育专家库,研制大中小学廉洁教育教师教学参考资料和学生用挂图等辅助教育材料。

  张彦还认为,“廉政文化进校园”要在学生管理的制度和过程中体现出廉政文化的要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