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宣判特大汽车团伙盗窃案 11名嫌犯均判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14日消息(记者 辛如记 通讯员 张胜利) 一起一个由12人组成的盗窃团伙在不到1年的时间在郑州疯狂作案23起,共盗窃汽车10辆,盗窃发电机、空调、各类轮胎、轴承、盗割通讯电缆等共计价值20余万元。2005年7月13日,由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这起特大汽车盗窃案在法院审结,12名被告人中除一人因患艾滋病被取保候审后下落不明外,其余11名被告人均被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依法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至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80000元人民币至3000元人民币不等的罚金。

  现年34岁的被告人王向其(又名王浩亮)系河南省睢县农民,不久前,王向其到郑州市打工,并因此结识了郑州市二七区无业人员张正伟、高海彬、河南省通许县农民陈加秋(绰号老三),河南省郸城县农民杨培行(别名杨刘行),河南省长葛市农民张付杰(绰号张三)、张金锋(别名张付营),河南省淮阳县农民赵军(别名赵海同)、河南省汝州市农民陈民现、河南省太康县农民丁再力(别名丁在立)、河南省尉氏县农民南小国(绰号“大个”)及因犯强奸妇女罪、流氓罪于1986年5月被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于1996年1月11日被假释出狱的河南省浚县农民姬有民(绰号狗熊),共同的发财梦想使12人走到了一起,经过一番准备后,开始了他们疯狂盗车及盗窃作案的“大生意”。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6月2日至2004年4月7日,被告人王向其、杨培行、张正伟、陈加秋、张付杰、张金锋、姬有民、赵军、陈民现、丁再力、高海彬伙同南小国等人携带点火开关、铁钎子等作案工具先后分别结伙在郑州市中原区闫庄村44号、淮河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处、中原区岗刘综合市场等地,盗走各种面包车10辆、电缆线1盘、发电机1台、空调2台、紫铜棒4根、各类轮胎50套和轴承60个、管扣和架子车、铝笼、铝合金、对焊机等物,盗割通讯电缆6处,经物价部门估价,以上物品共计价值20余万元。在作案过程中,他们有分有合,共疯狂作案23次。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锁定的盗车目标基本是中低档面包车,他们认为此类车一是较多,好下手,二是好销赃。每次盗车后,他们都是把被盗车辆“打扮”一番后低价卖出,10辆车被销往河南省封丘县、新乡市、原阳县、睢县、义马市等地,每辆被盗赃车他们以数百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抛出,案发后,10辆汽车只有两辆汽车被追回或者上缴财政外,其余汽车及大部分赃物均未追回。他们用这些赃款肆意挥霍,花天酒地。其中被告人南小国还患上了艾滋病。2004年4月9日至19日,被告人王向其、杨培行、张正伟、陈加秋、张付杰、张金锋、姬有民、赵军、陈民现、丁再力、高海彬、南小国(因患艾滋病被取保候审后下落不明,法院已裁定中止对被告人南小国的审理)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向其、杨培行、张正伟、陈加秋、张付杰、张金锋、姬有民、赵军、陈民现、丁再力、高海彬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先后多次分别结伙窃取他人财物,侵犯了公私财产权,其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系共同犯罪,应予惩处。其中被告人王向其参与作案12次,盗窃数额达141258元;被告人杨培行参与作案9次,盗窃数额达102679元;被告人张正伟参与作案13次,盗窃数额达99335元;被告人陈加秋参与作案9次,盗窃数额达72059元;被告人张付杰参与作案6次,盗窃数额达65703元。以上5被告人的盗窃数额均达到了特别巨大的标准。其中,被告人王向其、杨培行、张正伟、陈加秋、张付杰又多次采用破坏手段盗割正在使用中的通讯电缆,且犯罪所得赃款均已分赃挥霍,上述5被告人系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均应在10年以上的幅度内处刑。但被告人王向其、张付杰、杨培行归案后有立功表现,故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张金锋参与作案4次,盗窃数额达37339元;姬有民参与作案3次,盗窃数额达32510元;赵军参与作案1次,盗窃数额达18800元。三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系从犯,故对被告人张金锋、姬有民予以从轻处罚,对被告人赵军予以减轻处罚。被告人陈民现参与作案1次,盗窃数额为5120元;被告人丁再力参与作案1次,盗窃数额为4160元;被告人高海彬参与作案1次,盗窃数额为2800元。三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系从犯,故对三被告人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依法以盗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王向其、张正伟、陈加秋、杨培行、张付杰、张金锋、姬有民、赵军、陈民现、丁再力、高海彬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8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8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6万元,剥夺政治权利1年;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剥夺政治权利1年;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剥夺政治权利1年;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万元;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5千元;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4千元;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3千元。

  据了解,在这一系列盗窃汽车的犯罪活动中,小型面包车成了被告人偷盗的“新宠”。由于小型面包车适合大众使用,销路好,同时在防盗措施上又存有缺陷,因此成为了偷盗的首选目标,这伙犯罪分子盗窃的汽车全部小型面包车。但盗车集团之所以能在短短的近1年中利用违法盗车工具将10辆汽车偷盗成功,不难看出与我们市场管理部门监管不力关系甚大。我们常说,某某犯罪除其个人因素之外,还有……如不健全的制度造成银行职员贪污挪用、不受制约的权力造成高官腐败、缺乏严格验收制度造成的建筑坍塌、不负责任的安全检查造成数十名矿工失去生命……面对犯罪、面对腐败、面对生命,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应用好手中的权力,做好分内的工作。

  通过此案审理,检察官呼吁,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内外结合、专群结合、警民结合的防范体系。特别是广大机动车车主要加强防盗抢意识,在机动车上安装防盗设施,提高车辆的防盗水平,平时停车要选择管理规范的停车场所,不能随便停放在缺乏防范、无人看守的居民院落和街道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