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全力创建“中国绿城”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21 桂龙新闻网

  “今天的南宁,交通更顺畅,环境更整洁,市容更优美,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开心!”7月4日,再次来南宁观光旅游的一名美国游客感叹。

  他说得一点也不夸张。这几年,南宁市紧紧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发展绿色经济,营造绿色环境,建设绿色通道,培育绿色文化,造就绿城南宁的目标,全力打造“中国绿城”,实现了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3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十佳城市、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示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国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建设“诚信南宁”为抓手,促进社会人际关系融洽和谐

  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于提高人的素质。基于这个认识,南宁市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全过程,紧紧抓住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这个核心,以建设“诚信南宁”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塑形象”工程为载体,在公务员队伍中开展以“忠诚、廉洁、高效”为主题的“市民评议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教育活动,树立诚信政府形象;以“创品牌”工程为载体,在工商企业开展以“守法、诚信、开拓”为主题的“创企业品牌、创商品品牌、创服务品牌”教育活动,树立诚信经营形象;以“育心灵”工程为载体,在市民中开展以“文明、礼貌、奉献”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树立诚信市民形象。还开展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十佳诚信企业、十佳市民、十佳窗口行业标兵等系列“十佳”评比活动,有效地推动了“诚信南宁”建设。

  在此同时,南宁市把公民道德建设与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以“当好东道主、服务博览会”为主题的百万市民素质培训活动;开展做文明市民、创模范户评比教育活动,共评出遵纪守法模范户、诚信经营模范户、五好家庭模范户、邻里团结模范户36万多户,占总户数的74.95%;开展服务博览会、创建全国文明城——文明交通伴我行“四让”活动,增强市民社会公德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服务博览会,奉献博览会”活动。该市通过开展这4大活动,在全体市民中广泛树立“讲文明、讲礼貌、讲诚信、讲奉献”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城市形象”的意识,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当好东道主、做文明南宁人的热情和自觉性。在去年博览会期间,南宁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东盟各国代表团和国内各省市代表团展示了新时代南宁人文明礼貌、诚信友爱的良好精神风貌。

  以为民办实事为立足点,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以为民办实事为立足点,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群众成为科学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南宁市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经验。

  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高度重视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为做好旧城改造,3年多来,该市拆迁面积300万平方米。在拆迁中,该市注意保护被拆迁户的利益,制定了统一完善的拆迁政策,严格按照“思想工作到家、经济补偿到位、确保被拆迁户安居、依法办事坚决、具体责任明确”的要求推进,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全市没有发生因城市拆迁改造而导致大规模群众上访的事件,实现了单位满意、群众满意、领导满意。2004年,市里决定用两年时间,完成600多条小街小巷的改造,当年就完成350多条小街小巷的改造。

  该市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发展解决就业问题。去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37万个,组织劳务输出5.05万人,形成了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抗风险能力、覆盖面扩大、社会化管理等方面,都走在全区乃至全国的前列。

  切实维护好社会弱势群体利益。该市通过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举办专场招聘会、福利企业安置就业、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开拓社区就业渠道、政府安排公益性岗位等途径,为残疾人就业打造“绿色通道”,3年来共安排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1.2万人,就业率80.57%;实施“光明工程”,该市共为城乡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提供经费资助做手术5197例,使40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关注城市中的农民工,加强对他们的技术技能和素质培训,去年该市组织引导性培训5.23万人、职业技能培训2.57万人,今年继续对20万农民工进行培训;为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难问题,去年秋季开始,该市取消农民工子女入学借读费,使农民工子女享有与市民子女同等待遇,解决了在邕务工的6万多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减轻农民工负担3010万元。

  以建设“中国绿城”为目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南宁人眼里,“绿城”的概念不仅是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而且还是人类、自然、城市的相互和谐,“绿城”的终极目标是改善人居环境,维护人的健康生活,其结果是城市升值,市民受益。

  3年来,南宁市以建设“中国绿城”为目标,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共投入230多亿元,建设近400个项目,目前已有200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改造了人居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加快路桥建设步伐,突出解决交通难点问题,是南宁城市建设的一个“重头戏”。该市按照“打通断头路,形成环通道;建设主轴路,形成放射线”的思路,新建道路175.5公里,改扩建及维修道路31.4公里,打通51条“断头路”,对全市90%的城市主干道实施改造建设,永和大桥、竹溪立交桥等5座桥梁已建成通车,葫芦顶大桥等5座跨江大桥已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五横四环三纵”的交通网络,结束了城市“东西不畅,南北不通,越江不便”的历史。

  该市城市建设有力带动了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了商品住宅、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多层次住宅结构的形成。3年来,全市住房建设共开工1184万平方米、竣工465万平方米,其中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77.6万平方米,竣工38.9万平方米,有1万多户市民通过旧房拆迁住上了新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原来的21.7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4平方米。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该市开展植树月活动,组织市民义务植树;实施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开展“绿化阳台,美化南宁”,认建、认养绿树、绿地,保护古树名木等活动,增强市民绿化美化意识;投资15.54亿元,完成了南湖综合治理及朝阳溪综合整治等8项工程;投入环保资金25亿元,使全市环境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目前,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2.81%、39.56%和10.3平方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排在全国省会城市前5名;邕江干流水质保持国家地面水3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去年达到98.1%,比2001年上升6.6个百分点;市区声环境处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最好水平。在全国46个重点考核城市中,该市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排名第16位。

  如今,南宁市区域性核心城市和西南出海大通道枢纽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中国绿城”形象逐步展现,国际性现代化城市的雏型日益凸现。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黄珊 作者:曾永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