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竟平: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26 桂龙新闻网

  据国家防总消息,近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结束对宁安县沙兰镇“6.10”特大山洪灾害调查后,专程检查了黑龙江省的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鄂竟平说,水库是防洪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是当前防汛工作中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和防汛部门一定要依法管理水库,科学调度水库。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小水库遇超标准洪水全力抢护,确保水库下游人民生命安全,将损失降低
到最低程度。

  鄂竟平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水库保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水库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工程先天不足,且又老化失修、管理粗放,安全隐患甚多。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库一旦失事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毁坏、产生的社会影响等,远比一般堤防失事的后果要严重。今年已先后有5座小型水库发生坝体溃决事件,教训十分深刻。因此,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门一定要以“如履薄冰、戒慎恐惧”的心态,正视影响水库安全度汛的诸多问题。对于“老、病、险”和一些管理权限及产权不明晰的水库,要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汛责任制,把责任分解到人,把任务落实到人。

  鄂竟平强调,要根据水库不同的特点修订完善防洪预案,使其更有效、更管用。要因地制宜地落实应急措施,特别是病险水库和位置重要的水库,要认真制定实用的应急预案,储备足量的抢险物料,落实可靠的抢险队伍,保障水库防汛通信预警和防汛抢险道路的畅通。要认真分析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研究切实可行的预警和“防、抢、撤”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明确各环节责任人的具体职责。要特别重视制定水库防御超标准洪水的方案,认真审定溃坝风险图,细化各项方案与措施,围绕预案的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鄂竟平指出,预案是基础,落实最关键,追究很重要。对安全度汛措施落实情况要逐项地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对组织不力、措施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所有水库的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都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控制水库的水位,严格执行水库各项调度运行计划,决不允许任何水库擅自超汛限运行。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