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众院就中海油收购案听证 多数与会者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26 桂龙新闻网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七月十三日就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举行听证会,绝大多数与会专家和美国前政府官员提出质疑,认为这笔价值一百八十五亿美元的企业并购案将危及美国国家安全。但也有专家指出: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风险被有些人故意夸大了。

  美国众议院全体大会两星期前曾连续通过两项议案,以国家安全与公平竞争为理由试图阻止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

  今天的听证会由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DuncanHunter)主持。他对这宗收购案抱有相当程度的疑虑。他强调:中国国营的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是一种不祥的威胁,而许多国会议员也持同样观点,“我认为此次交易将无法达成,我们也不应允许其成为现实”。

  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主席里查德·达马托在听证会称:“如果它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那么政府必须严肃考虑对其进行干涉”。

  在出席此次听证会的四名证人中,只有一人反驳了所谓的国家安全威胁论调。自由市场智库负责研究自然资源的主管杰瑞·泰勒(JerryTaylor)认为:优尼科公司所拥有的能源资产在美国总体能源供应中只占微小的份额,他们所掌握的尖端开采技术也不是这家公司独自掌握的。他认为这种恐慌情绪令人难以理解,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风险已被有些人故意夸大了。杰瑞·泰勒所持的观点是:“中国在美国投资的越多,两国发生冲突的机会可能就会越小”。

  优尼科的十人董事会将在周四举行的董事会上听取最高管理层的建议并决定是选择中海油公司还是雪佛龙公司。目前中海油和雪佛龙都在美国进行积极游说。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