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头号悍匪落网专题 > 正文

警方装甲车破门激烈枪战 台湾头号悍匪中数枪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4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2004年震惊台湾岛内外的“7·16”警匪枪战的主角、台湾头号持枪要犯张锡铭,在逃脱近一年后于13日在台中县沙鹿镇落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锡铭是近年来台湾岛内最为凶悍的强盗集团头目,先后犯下多起绑架勒索案件,每起案件涉及赎金都上千万元新台币,更有一起案件涉及赎金高达2亿元新台币。

  张锡铭成为岛内最大焦点,是因为在2004年7月16日张锡铭于高雄县大寥乡与警方发生激烈枪战。当时,岛内电视媒体争相“直播”了这场骇人的警匪激战。据报道,张锡铭集团拥有较警方还要精良的武器装备,与前来围捕的警方互射了超过1000发子弹,造成4名警察负伤,而后张锡铭等劫车成功逃逸。岛内媒体称,张锡铭逃脱后,警方通过逐一铲除其党羽、断其幕后金援等方法,迫使张锡铭离开位于山区的老巢,最终在13日上午动员优势警力捕获了这个台湾头号枪击悍匪。

  “我是张锡铭,我中枪很痛”

  悍匪中弹后从围墙跌落自报身份求救

  “我是张锡铭,我中枪很痛”

  本报讯据《厦门日报》报道:张锡铭绰号“穿山甲”,是继在祖国大陆落网遭遣返的薛球、陈益华之后,近年来岛内最为凶悍的黑道分子,自1995年起,在岛内犯下多起绑架勒索案。昨日,在花了将近1年的时间后,台湾警方终于将张锡铭缉捕归案,面对这名既狡猾又谨慎的持枪要犯,警方除了在武器装备上强化外,更重要的是和张锡铭斗智。

  上网消磨时间泄露行踪

  警方专案小组这次是以“诱龙出洞”的策略。通过线民在黑道放出卖军火的假消息,吸引张锡铭离开台南老巢,并利用张的同伙喜欢玩网络游戏的特性,以电脑IP成功锁定其台中沙鹿中兴路306号一处透天厝的窝藏处进行监控。12日晚,警方确定张的黑色休闲车进入屋内,于是展开围捕部署。

  警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根据线上游戏通联记录查找账号位址,终于获得突破,查出沙鹿中兴路该栋出租屋出入的人十分可疑,承租整栋楼房却又不是开店做生意,因此将目标锁定,于13日展开攻坚。

  穿着内裤与警方枪战

  警方经过一周时间,从台南跟踪张锡铭至台中县沙鹿中兴路一栋民宅。13日上午9时,126名优势警力先以装甲车冲破一楼铁卷门,再丢入2枚震撼弹,张锡铭及同伙“阿呆”林泰亨在睡梦中惊醒,只穿着内裤便与警方展开激烈交火,双方开枪上百发,将屋内张锡铭的休闲车和一楼墙壁打成豆花,弹痕累累。

  在警方强力攻势下,张锡铭来不及带走装着手榴弹、防弹背心和大批子弹的行李袋,即仓促逃往后阳台,攀墙逃逸,被守在后墙的霹雳小组十多支长枪火力压制,当场中弹倒地。枪战在半个多小时后结束,现场搜获2支长枪、2把手枪及一个装满军火的手提袋。

  中弹后自报身份求救

  据警方表示,张锡铭胸部、肩膀及手臂有多处枪伤,同伙林泰亨嘴部中弹。此外,在枪战中一队长唐嘉仁颈部也遭子弹擦伤,3人分别送医院急救,目前都无生命危险。

  唐嘉仁说,他率领16名霹雳小组队员在张锡铭窝藏的民宅后埋伏,突然看见有人准备翻越围墙逃逸,当时他还不知道此人是张锡铭。他喝令对方不准动,但对方不听,还伸出长枪朝他们射击,他们见状也开枪还击,枪战过程只在一瞬间,但接下来的情景,却令他毕生难忘。

  唐嘉仁回忆,当时他看见2支长枪掉下来,随后,一名歹徒也中弹从围墙上跌落,并在地上痛苦呻吟,大叫“我是张锡铭,我中枪很痛,赶快送我到医院”。

  警方担心对方使诈、还有反击能力或有其他同伙在旁埋伏,一时之间并未靠近,先在现场警戒,过了数分钟确定没有危险,趋前确认倒在地上的歹徒就是警方找了一年多的张锡铭,赶紧铐上手铐,将他送医急救。

  全身都有弹片中枪数难定

  被送到梧栖童综合医院之后,张锡铭全身有多处擦伤和枪伤,肚子也血肉模糊,不过意识相当清楚。

  骨科主治医师洪勖珊表示,张锡铭的肚子和背部都有枪伤,除此之外,全身布满伤痕,暂时无法确定中了几枪。

  经照X光及电脑断层检查后,显示张伤势为左前臂开放性骨折、胸部、背部撕裂伤并于早上10点28分送进手术室。虽然已经进入手术室手术,但是警方一点不敢大意,大批维安人员驻守在医院和病房门口,禁止非相关人士进出。

  张锡铭罪行实录

  2005年

  传绑架台南县长吴健保、“议员”李全富,勒索3000万元,当事人否认;

  绑架网络赌博大亨于国柱,勒索40亿元,得手3亿元,肉票最后脱逃;

  2004年

  南投草屯绑架中兴广播电台DJ洪俊彦,勒索1亿元,肉票脱逃,未得手;

  嘉义梅山绑架冯姓商人夫妇,勒索1000万元,得手;

  台南市绑架国光、大佳当铺老板郑进富,勒索3000万元,得手1500万元,肉票被警方救出;

  高雄阿莲绑架女乡民代表,勒索1000万元,代表友人报警,未得手;台南仁德绑架富商,勒索3000万元,得逞;

  台南七股绑架和欣客运少东杨尚书,勒索3600万元,得逞,肉票获释;

  持AK47步枪、手榴弹到国光、大佳当铺开枪及纵火示威,在大寮遇警方围捕,双方驳火3000发,张锡铭脱逃;

  1998年台南林安警匪枪战;1996年

  枪杀台南新营东方酒店董事长林庆益;绑架台南白河陈姓夫妇索价1亿元;

  1995年

  枪杀台南新营军火贩许金德;绑架泰雅度假村董事长、助理索价2亿元。

  父亲:他本性不坏

  张锡铭13日上午在台中县沙鹿中枪落网,张锡铭的父亲张达雄得知儿子被捕的消息后,神情略显感慨,但他语气坦然地表示,希望儿子枪伤复元后,向社会大众及警察道歉。

  张达雄表示,张锡铭本性不坏,平时会帮忙家务,因为交了不好的朋友才会落到这种地步。他说,现在惟一的心愿是北上探望儿子的伤势。至于儿子如何判刑,他不敢奢求司法原谅。(据《厦门日报》)

  相关专题:台湾头号悍匪落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