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专业市场群:相城服务业发展抢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46 扬子晚报

  一批专业市场群正在苏州相城区快速崛起,成为苏州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亮点”。

  相城区地处苏州市北部的交通走廊交汇处,市场流通能力强,具有建立现代物流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相城的决策者因地制宜,把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全力打造专业市场群,力求与其他区域错位发展,抢得了新一轮发展的先机。目前,该区已有大型专业市场8个,其他各类市场36个,年交易额近100亿元。记者注意到,由于专业市
场覆盖领域宽,带动作用强,投入少,见效快,创造就业岗位多,受资源约束小,对引导区域性消费和促进地区经济结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相城最为令人注目的是总投资达25亿元的国际服装城。该项目于2003年10月动工,总占地62公顷,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首期工程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完成土建。

  投资者介绍,他们的目标是要将其建成中国第一个服装“世界品牌营销中心”(简称CBD中心),并在苏州形成世界第六大服装中心。这里将成为集国内外服装名牌名品研发、设计、展演、发布、交易、物流、信息、培训、管理服务、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世界贸易平台。除了服饰,里面还有小吃街、大卖场、银行、仓储、五星级酒店和邮局等相关的配套设施。

  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业态:建成后的服装城既是市场,也是商场,既是购物中心,也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在功能定位上,将内设6大中心,即世界服装会展中心、世界精品购物中心、瀑布大楼旅游中心、研发设计培训中心、广场展演发布中心、现代配套服务中心;其中还设有男装、女装、童装、箱包、婚纱、鞋帽、床上用品、机械面料、配饰礼品等10大品牌区。各种品牌的服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销售的上线供应商和下线客户,由此可以大大节省不同品牌之间的交易成本,缩短其交易流程。

  与服装城比邻的是总投资6.97亿元兴建的蠡口国际家具城。该城规划面积1300余亩,现建有高标准家具大厅20余幢,营业仓储面积近120万平方米,其规模为华东第一、全国第二。现有2400余户商贾云集,家具从业人员近2万人,吸引外来人口5万多人,拥有各类配载运输车辆600多辆,年成交额达50多亿元。

  对于已有的传统专业市场,相城区则积极引入新的经营理念,加快转型,提升层次。位于相城区渭塘镇的淡水珍珠市场,是1984年投资1500元,利用3间仓库和1个草棚起家的,发展到最兴旺时曾拥有从业人员1万多人,日进场交易8000多人。后因多种原因,导致珍珠交易量下降,整体经营欠佳。今年初,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引进多元资本,力求将传统的珍珠市场打造为具有新型业态的“中国珍珠城”。相城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开工建设的珍珠城,拥有1.6万平方米的交易大厅,1.8万平方米的珍珠加工、办公和接待大楼,预计10月完工开业。里面的配套设施水平也大大提升,银行、电信、超市、食堂、宾馆、玉盘商业街等一应俱全。珍珠城眼下招商也十分顺利,已有近百家珍珠公司决定进入。

  颇有意味的是,在珍珠城旁相城区还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一个面积500亩的珍珠湖公园,里面有风帆岛、音乐喷泉、亲水平台、香樟园、果树园、珠落雨衣盘嬉水池和儿童乐园等,景色优美。这不仅使珍珠城成为我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同时也成了苏州新的旅游购物景点。

  此外,相城还聚集了中翔家电、浙江小商品、长三角钢材、阳澄湖大闸蟹、苏州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望亭展兴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和蠡口粮油饲贸易市场等一批新兴市场。该区还着手建设相城商业街、欧风新天地、采莲商业广场、黄埭台湾风情街、渭塘美食街、阳澄湖特色餐饮街等6条重点商业街,为苏州市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了一个购物大平台。

  发展商贸服务业需要必要的经济支撑。相城区政府每年拿出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分之一的资本开发和扶持商贸流通项目。区里明确提出,要以发展工业经济中招商引资的劲头来引进商贸服务业项目。国际服装城董事长助理兼欧洲招商副总经理陈杰介绍,7月初到法国招商,一下子就有32家法国品牌服装厂商与服装城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今年相城区已先后赴香港、温州、福州、东莞等地开展大型招商,而服务业则是招商中的重点。到6月底,相城区新注册服务业企业达174个,注册资本3.4亿元,增长203.6%%,计划总投资13.62亿元。新批外资服务业项目6个,注册外资2837万美元。

  眼下,人气、商气,在相城升温;物流、人流,在相城交汇。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4亿元,增长22.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9.2%%;服务业实现税收2.29亿元,同比增长92%%,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41%%。服务业的发展,还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全区服务业从业人员10.33万人,占从业人员的比重达36.28%%。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了全区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新动力。金伟忻嵇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