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机关搬迁 “搬”出一个黄金商业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46 扬子晚报

  每个到过徐州的人都会对彭城广场附近的中心商业区留下深刻印象———这里高楼林立,众多大型商贸设施云集,流光溢彩,热闹繁华。可以说,这一中心商业圈与省内任何一个城市的中心商务区相比都不逊色。但是,曾几何时,这里是徐州市鼓楼区辖下的一个棚户区,低矮破旧的平房密密麻麻,可以用“惨不忍睹”四个字来形容。

  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一次果断的政府机关大搬迁。徐州市鼓楼区区委书记徐进
向记者说起这次搬迁带来的效应———

  鼓楼区是徐州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总量也最小的区,同时,鼓楼区也是徐州历史最长的老城区。因为老,所以破旧。鼓楼区大部分辖区在徐州城北部,故黄河和铁路把鼓楼区的大部分地方与徐州主城区隔离开来,由于环境质量较差,这里的房价很低,主要聚集了收入偏低的市民居住。但徐州市中心的中心,也就是彭城广场附近的一块地也属于鼓楼区,主要是密集的棚户区,区委、区政府的办公地点也在这里。要拉动鼓楼经济发展,经营好这块地实在太重要了。2000年5月,区委、区政府毅然决定,政府机关办公地点搬离这一黄金地段!

  接下去的四年多时间里,鼓楼区所有机关搬进了原朱庄乡政府办公。这可能是当时省内最“寒酸”的县区级办公地点了:房屋低矮昏暗,没有暖气;区委书记、区长的办公室是比较大的,也不足12平方;实在挤不下,好多部门只好到农村租房办公……

  但与此同时,原来的区委区政府办公地点以及周边的棚户区却在一天天变样———浙江天信公司来了,他们投资10亿元,建成我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商厦;法国家乐福以及国内的金地百货、丰安汇博、中国博库书城、金鹰国际等知名商家纷纷进驻。红星美凯龙来了,在这附近建成淮海经济圈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家具城,这一家具城又吸引浙江华隆家具城、鑫园家具城入驻……徐进说,所有这些商家的进入,使得这一地块成为徐州当之无愧的最大的商业圈,在整个淮海经济圈,这一商业中心无论是规模、档次、效益,还是业态,都是最好的!“现在,可以说,鼓楼区让这一黄金地段发挥出黄金效益了。就是这黄金商业圈,使鼓楼区成为徐州的商贸强区。”

  搬迁效应还不止于此。鼓楼区北部除了大片棚户区外,还有一片大垃圾场。正当大家都在猜测区委、区政府的新办公地点会选择在哪里的时候,鼓楼区做出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决定:把新办公地点建到垃圾场上!

  当记者近日来到这片原先的垃圾场时,早已不见以前的踪影,除了政府办公楼以外,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公园,“以前,徐州故黄河以北没有一个公园,道路坎坷逼仄,环境很差。区政府办公地点搬迁到这里后,垃圾场变成了公园,老百姓终于有了休闲场所。政府机关搬迁到此的另一效应是拉动了这里的土地升值,使这里很快变成投资热土。现在,徐州市和浙江雅仕林集团已经签约,总投资80亿元,在这里建设一个集行政、商贸、文化、体育、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生态区。”徐进说,“用不了几年,这一徐州原来脏乱差的地方,就会变成自然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良性互动的新城区。”通讯员蒯创记者 李先昭 朱新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