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见南京城区免遭“泽国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46 扬子晚报

  \7月10日凌晨,听窗外雨声淋漓,担心不已:别把路淹了,上不了班———两年前的那场大雨,大半个南京城变成泽国,公交窝火,从中央门到新街口,拎着皮鞋,在齐膝深的水中,整整跑了两个小时。

  早上7点,记者坐上公交,一切出乎意料:从和燕路到中央路、中山路,路上看不到白茫茫的水,偶尔,瞥见路边低洼处稍有积水。

  这么大的雨,咋说退就退?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南京城区防汛办公室。一夜未睡的市政设施综合养护处办公室主任傅强满脸兴奋:

  “昨晚9点到今早6点半,南京下了特大暴雨,10小时内,城内最大雨量超过105毫米。其中,凌晨3点起,三小时内,就泼下70多毫米……大雨过后,城内主次干道情况良好。广州路、大桥南路、中央门立交桥下等处,因地势低洼等原因,有少量积水。雨后两小时,主次干道上大面积积水全部退去———我们给市民的承诺是,100毫米降雨,雨后四小时内退水。”

  傅强说:往年一下大暴雨,南京很多节点,像新庄立交桥下、黄家圩、水关桥,必淹无疑!这回,一个也没受淹。

  几个小时前,他没这般轻松。“上周六,我们就启动防汛预案,把城区行洪河道全部腾空。昨天夜里,防汛部门领导全跑到指挥中心。凌晨一点,我们给各区下达通知,3000多名市政职工上路查积水,疏通管道,开井盖放水……”他点开防汛信息系统,回放排水瞬间,“全城45个泵站、172台(套)机器中,最高时,有四分之一略多的机器投入排水,排水能力发挥到39%%左右。”到上午11点,只有22台机器仍在工作。“整个过程,我们还是心里有底的:所有河道水位,都没超过警戒线。”

  暴雨骤至,城市防洪举重若轻。傅强认为,除应对措施得当,城市排洪能力迅猛增长,给雨水打开出路,是快速退水的主要原因。“这几年,南京加大排水管网建设,有30%%的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同时,新建或扩建小桃园、金川河等排水泵站。最近,我们配合市区62条主次干道出新,对排水管道或更新,或增容。此外,增加了不少窨井,保证瞬间把水吸走。年年淹的小粉桥,排水管道口从300毫米放大到500毫米,这次就没受淹。”

  不过,在南京城内少数老小区,由于排水管道不畅,没法把水送进城市排水管网,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孙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