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能效电厂项目欲落户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3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4日电 江苏能效电厂节电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可以削峰19万千瓦,节电9亿度,第二年 可以节电28亿度。目前,江苏省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方面正积极争取国内首个能效电厂项目落户江苏。昨天在宁举行的 有关协调会上,双方就此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亚行调研显示,中国近年来连年缺电,除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导致电力需求量增大之
外,用电效率不高也是重要的原 因。有关统计表明,中国单位GDP的耗电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8倍、韩国的3.1倍、日本的11倍。因此,提高用电 效率,降低单位产出的电耗,是平衡中国电力供求的有效途径之一。

  专家告诉记者,能效电厂实际是一种虚拟的电厂,即通过改造原有用电设备实施的一揽子节电计划,减少电力需求一 侧用户的消耗需求,从而达到与扩建电力供应系统相同的目的。据介绍,亚行为江苏省设计的能效电厂主要包括商业及民用建 筑中制冷和照明设备项目、工业电机项目、改进家用电器和设备能效项目等三个组成部分,其实施后两年内可以节约相当于一 个30.2万千瓦发电厂的电量。

  在昨天的协调会上,亚行代表表示,亚行方面已初步决定为推动该项目在江苏实施提供50万美元启动赠款。预计该 项目明年可正式启动。(许晓东 李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