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院宣判大会上临刑前罪犯的众生相发人深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37 深圳晚报

  法院宣判大会上临刑前罪犯的众生相发人深省

  死刑犯脸上僵笑双腿发抖

  本报记者王雅蒋世科报道昨天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宝安区人民法院联合在龙华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判执行大会,一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和一批被判处死刑的罪
犯先后被宣判,站在高台上面对数米外的8000多名观众,他们临刑前的众生相发人深省,尤其是死刑罪犯表情复杂,脸上僵笑却双腿发抖,面对提问还“死鸭子嘴硬”。据悉,这是今年深圳法院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宣判会。

  这边:罪犯耷拉着头

  昨天上午,虽然骄阳似火,但龙华一大型广场上人头攒动,据保守统计,达8000余人,广场周围“从重从严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标语非常醒目,主席台前、正对观众搭了一个小高台,那是罪犯接受宣判的位置,距离观众只有数米之遥。首先被押上来的是一批因绑架、抢劫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至15年不等的罪犯,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35岁,他们全部耷拉着头、佝偻着腰鱼贯而入。

  与后来宣判的死刑罪犯最大的区别是,这些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无论是在台下等候时,还是站在高台上接受宣判时,他们都把头低得不能再低,好像生怕遇见熟人似的,从始至终,记者都没看到他们即使低头时可能旁视的余光。

  那边:罪犯仰头看天

  随后,一批死刑罪犯被押上高台接受宣判,与之前罪犯不同的是,他们脚上都统一穿着雪白的球鞋,“高墙”内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双一尘不染的白鞋象征着死亡之路。

  当他们亲手制造的抢劫、故意杀人等血淋淋案件在大庭广众之下被重新唤起,记者注意到他们完全没有第一批罪犯的羞耻感,反而表现怪异,其中数人都是仰头看天,眼睛发直;几个脸上流露着玩世不恭的表情,眼睛盯着空中的某一点;有的脸上好像力图保持着笑容,可惜实在太过僵硬,而且更可笑的是下面双腿还在发抖……

  宣判会后,当他们被押上囚车马上奔赴刑场被执行死刑时,记者见缝插针贴着囚车的栏杆问坐在最后面的一名死刑犯还想说点什么时,他茫然地嘟囔着:“这时候还有什么可说的。”当问另一名死刑罪犯是否害怕时,他竟然不屑地反问:“你怕我吗?”

  作者:记者王雅蒋世科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