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一身“证”气忽悠了咱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7 新晚报

  郭之纯

  今夏持续的高温,烤出了一个异常火热的空调市场。可面对空调产品与宣传单页上所出现的多种“认证标志”,有不少消费者却犯了难。据《山西晚报》报道,诸如“节能认证、抗菌认证、免检认证、强制认证、名牌认证、欧共体CE认证”……一台空调上的各种“认证标志”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多个。

  由空调的这些“认证”,不免想起了牙膏的“认证”,想起了所谓的“全国牙防组”———据报道,天天在电视上对某些牙膏言之凿凿“我认定”的“全国牙防组”,其实只是设在一幢学生宿舍楼中,只有两个人两张办公桌的所谓“全国性机构”。其所进行认证的产品样本,均为企业主动送递上来,每次“认证”都要收取不菲的费用。而至于其所承担的责任,全国牙防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四家“权威认证机构”竟是一致声称:“只对送检的样本负责。”

  写到这里,不由想起胡适先生写过的一篇《名教》的妙文,胡适先生认为国人中存在着一个“崇拜名词概念的宗教”,小小的空调搞出一身“证”,或许就是想利用人们头脑中残存的“名教崇拜”心理。胡适先生在《名教》一文的结尾处高呼:“打倒名教!”我们不妨效仿之:“打倒无聊认证!保护消费者利益,别让一身‘证’气忽悠了咱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