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含蓄的父亲需要一个热烈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7 新晚报

  李 跃

  父亲———写下这个词的时候突然想起了罗中立的那幅著名油画《父亲》,画中那一张沟壑纵横、饱经沧桑的中国农民的脸,正是一张典型的中国式父亲的脸。

  又近父亲节,尽管我们对外来节日不必盲目随从与崇拜,但母亲节、父亲节应该可以
例外,因为那维系的是人类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宝贵情感。节日或许只是一种形式,但我们的情感,有时候确实需要借助这种特殊设置来进一步积淀。

  但无论是史家典籍还是诗词歌赋,流传下来的歌颂、感念父亲的文字却并不多见,这应当可以归结为中国人特有的含蓄,而在情感表达上,父亲更是含蓄的代名词,所谓父爱如山,父亲的力量往往就来自于山一样的沉默与坚强。

  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忽视父亲的理由。现代社会里,我们虽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但是,无可置疑地,身为男人,身为父亲,依旧被天然地赋予了非一般的责任与使命,对于家庭来说,“他”往往是一个坚强的支撑者;对于社会来说,“他”也注定要承受更多的重担与压力。而在今天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化社会,“他”可能还得经受更多的生存考验与挑战。这样的背景之下,才有媒体上关于男性生理与心理健康日益堪忧的现状调查,这样的调查不能不引起我们内心里的深刻触动。

  是的,父亲也需要关怀。中国父亲是内敛、含蓄而厚实的,他们未必会为父亲节没有收到一份像样的礼物而失落,但一声问候、一个关切的眼神却可以令他们收获更多的感动。祝福与感念,应该成为父亲节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的主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