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仙女下凡”且慢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7 新晚报

  高 峰

  据《金陵晚报》消息,“七仙女下凡”传说的发源地江西省新余市正式将此传说申报“人类口述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此举是为了保护“七仙女下凡”的“口头传说和表述”及其宝贵遗产,扩大仙女湖旅游品牌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明眼人都知道,目前国内长盛不衰的申遗热潮的醉翁之意还是在于“扩大某某旅游品牌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提高旅游等相关行业的经济收益。然而,申报一项世界文化遗产往往需要数千万元的巨大经济投入,像江西新余这样经济并不发达地区,财政上能否有这个“闲钱”还是个未知数,就是有,能否收回也是个未知数,要知道,申遗淘汰率高达30%~50%。

  目前我国已有百余个单位申报世界遗产,按照一个国家一年只能推荐一个提名地的新规定,有些项目至少要排到100年后才可能被批准。物以稀为贵,但中国在短短20年时间内已经有了29处世遗,成为仅次于意大利、西班牙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世遗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世遗已经不再可能产生当初经济上的轰动效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