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差别教育”重在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7 新晚报

  齐殿斌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徐州市在义务教育阶段积极推进“无差别教育”,努力实现区域内学校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师资队伍和教育质量的“四个无差别”,让城乡的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读了这则新闻,联系一些地方的现实,笔者不禁要为这“无差别教育”拍手叫好。

  “无差别教育”的实质就是公平教育。实现公平教育,首先就要改变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城乡教育的差距集中表现为,各种形式的重点学校享受着较大比例的教育投入,这些学校大都集中在城里,其投入往往是一般学校的若干倍,这对一般学校尤其是很多农村学校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而且,从重点学校受益的,大多是一些有权势的或者说有门路的家庭,普通人家的子女如果要得到优质教育,就要拿出比正常学费高得多的费用,负担非常重。可以说,教育的不均衡发展成了制约教育全面发展的重要根源,甚至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之一。所以,我们应该通过“无差别教育”去化解这些矛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