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就是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7 新晚报

  邹庆国

  城市的繁荣与进步,生活方式的文明与否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一个城市欣欣向荣,秩序井然。而不文明的陋习却对哈尔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起着阻碍作用。

  陋习的产生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哈尔滨所特有的文化已溶入了我们的血液,所以我们哈尔滨人的陋习行为也理所当然地受其潜移默化的影响。

  最近,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环境就是生产力”。一个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和人文环境好的城市不但可以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而且还可以吸引大批的投资商。而一个城市如果环境差,街道污浊不堪、垃圾扔得到处都是,没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服务环境,还谈什么发展旅游、吸引投资呢。

  陋习对哈尔滨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直接的。最突出的反映在交通上———比如说出租车司机“绕”外地人的现象、“宰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哈尔滨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大地打了折扣。

  陋习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一个城市市民的社会公德的影响是巨大的。陋习可以使人们的社会公德心淡漠,缺乏爱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的形成。所以说,一个没有社会公德心的市民必然有着或多或少的不良陋习,相反一个有着较高社会公德心的市民必然会自觉地摒弃自身陋习,有着良好的文明习惯。

  陋习的产生有多种原因,我想加强“非正式制度”对市民摒弃陋习有引导性作用。“非正式制度”是与“正式制度”相对应的、软性的东西,它是社会认可的、不成文的行为规范,包括风俗习惯、伦理规范、道德规范、意识形态等无形的约束规则。在哈尔滨人身上存在的许多陋习可以用此来解释,比如说,喝大酒可能被我们认为是豪爽的表现:喝得越多,越够朋友,说到底这也是意识领域的问题,是错识的认识导致了这一行为。

  这些非正式的规范一经养成,就已经内化到行动之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约束着每个行为主体的行为,所以我们要摒弃陋习需要加强“非正式制度”建设这一方面,为哈尔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良好的契机。(市社会科学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