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儿童冲“吉”泼瓢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7 新晚报

  王纪旺

  日前的一篇报道说,6月2日,如果天气没有出现太大的异常,深圳市两名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学生———7岁的女孩郭思妤和9岁的男孩胡淙泰就将展开联手横渡琼州海峡的创举。如果此次横渡成功,将刷新由北京女孩王一妍保持的横渡琼州海峡年龄最小者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看罢这样的新闻,笔者心情颇为复杂。既敬佩于两名年幼儿童的超凡勇气,又不禁对他们这种行为的危险性深表担忧。

  跳出两名儿童横渡琼州海峡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它其实应和了近年来社会上涌动的一股盲目冲击“吉尼斯”或“基尼斯”的风潮。虽然这两个“尼斯”在文字表达上存在差异,但其实质都是一种闲暇时的娱乐游戏而已,并不具有什么较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尽管我们可以说,两名少年横渡海峡是在挑战人类极限,向困难危险发起冲击,但在崇高的生命价值面前,这种颇具有危险性、与其身体承受能力存在较大差距的挑战行为,也不能不说是一种冒险和赌博。

  如果说儿童年幼无知,我们不能过分苛责的话,那么作为家长和教练等成年人,假如也去为这种越来越走向年轻化的挑战极限行为摇旗呐喊,那么就实在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其中别有一番用意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