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富翁”打起“细算盘”东北振兴先走节能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51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东北三省多年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但作为“资源富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源需求的日益增加,东北三省近年来却不约而同地在资源节约、废弃物利用等方面打起“细算盘”,过起紧日子,为东北经济的长远发展积累后劲。

  创建节约社会 政府先做表率

  虽然东北地区电力资源相对充足,但入夏以来东北三省的政府部门在用电方面还是能省就省,而且正形成制度。吉林省政府各个机关也纷纷使出多种办法减少能耗。在一些办公室,每盏灯都安有一个控制开关,需要哪个位置的灯就打开哪个。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位干部介绍说,省政府内各单位办公区域照明非工作时间定时关闭,同时开启声光控制等辅助照明系统。通过一系列节能措施,去年吉林省政府机关较前一年节支达18%。近期,吉林省还出台了《省直机关节能降耗规定》,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任命一位领导干部负责节约降耗工作,并将节能责任纳入各部门单位考核。

  东北财经大学东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兴志认为,构建节约型社会是公益问题,政府有义务让市民意识到经济的发展不能以能源消耗为代价。构建节约型社会要有合理的制度保障和约束,要让浪费的公民和团体付出更大的代价。

  “垃圾”变废为宝 处处精打细算

  作为资源富集区,如今的东北干部群众学会了过“紧日子”。污水、废气、稻壳、煤矸石这些昔日令人头痛的垃圾,正成为“宝贝”。黑龙江省庆安县水稻种植面积110万亩,年产水稻55万吨,每年加工水稻都会产生数十万吨的秸秆、稻壳和稻糠。过去,只有少部分秸秆被农民用做燃料,稻糠全部用做饲料,稻壳则点火烧掉,被称为“黄色污染”。从2002年开始,庆安先后成立了4家稻壳燃烧棒生产厂家,年可加工稻壳5万吨。生产的稻壳棒可用于企业和家庭取暖,每吨燃烧释放热量相当于煤炭的70%。

  面对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的投资商,东北人守着“金山”仍然精打细算。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说:“工业化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大量消耗资源,前人堵了后人发展的路。因此,要走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这就是中国工业化发展的质量所在。”(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