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洪排涝 一个老党员生命的最后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4日电(记者朱旭东)7月12日上午9点多,江苏高淳县桠溪镇蒋家后村,夏雨如泣。村民在家门口冒着雨急切地向村口张望着,一条横幅高高地挂在村口要道,上写:沉痛悼念游长根同志。

  按照当地风俗,非正常死亡者骨灰(尸体)不准进村,但全体村民却用这样隆重的方式,将前几天在排涝救灾中以身殉职的64岁老支书游长根的遗体迎进村中。

  抗洪排涝离不开老支书

  有着31年党龄的游长根18岁就被推选担任蒋家后村生产队队长,并相继担任过村党支部委员、村党支部副书记。1978年,他服从安排,又分别担任东风圩局党支部副书记、书记职务,一干就是19年。

  东风圩是丘陵地区一处低洼平地,是由17个小圩组成的拥有万亩良田的重点圩区,每到汛期,东风圩也是周边村民抗洪排涝的主战场,而游长根生于圩区,长在圩区,了解圩区水系。游长根知道圩局离不开他,1997年退休后,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圩局。历年的抗洪抢险排涝救灾工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暴雨就是命令

  村民们回忆游长根生前最后四天三夜忘我工作的场景。

  7月5日深夜至6日中午,本来正处于严重干旱中的桠溪镇突然遭受特大暴雨,13个小时内降雨量达297毫米。旱涝急转,万亩东风圩汛情告急,绿油油的秧苗一转眼就被淹没在洪水中,成为一片汪洋。

  暴雨就是命令

  ,游长根第一时间赶到圩局泵站,随时关注水情。6日5点多,东风圩局的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泵站开始开闸泄洪,4台机组同时开动。游长根则像哨兵一样,坐在窗口观察上游涌来的漂浮物。

  “他不来不行,他对这里的水情特别熟悉,水性又好,身体也不错。”57岁的东风圩局主任周福春说:“所以他那几天主要负责清障清淤工作,每天都要下水10多次,清理水面杂物。”

  对家人说的最后一句话:等水差不多了再回家

  雨虽然停了,上游河水还是不停地急涌而来,部分村民家也开始进水,而村民最着急的,是那被淹的一万多亩秧苗。

  连续3天3夜,游长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吃住全在泵站。累了困了,就在长条板凳上打个盹。终于在9日凌晨,大部分秧苗开始露头了。工作人员松了口气。

  看着其他村民开始给露出水面的秧苗治虫,游长根的儿媳妇蔡兰英9日上午到泵站让他帮忙,给自家的庄稼打农药。

  正在泵站吃早饭的游长根对儿媳妇说:“我今天没空走不了,等明天水就差不多了,抽空我给你打药水。”这几句话,就是游长根给家人留下的最后几句话。那一面,也是与家人见的最后一面。

  同事:那天死的不应该是老游

  天气预报说9日晚上还有大雨,而泵站一台机器电流表指针开始不正常。游长根凭借丰富的经验,知道是机器受到杂物缠绕,影响正常运转,一定要抢在暴雨之前停机下河清障。

  9日下午6点多,所有的机器停止运转,准备清障。“下水清障的活只有我和老游干过。要潜入水中再拐进3米长的通道,才能摸到水泵的进水管,才能清障。”周福春说:“那天死的不应该是老游,应该是我。但老游说我有心脏病、高血压,还要随时向镇里汇报情况,坚决不让我下。”

  虽然身体健壮,但游长根似乎忘了早已年过花甲,忘了已经三个多昼夜的连续奋战。身高近1米8的他一个猛子扎入浑浊的水中。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过去了,同事们还不见游长根上岸,就呼喊着下河寻找。然而,游长根最终没有缓过气来,沉入水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生前遗愿:死后能盖党旗

  游长根殉职后,家里人只向镇里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让游长根盖党旗?说是他以前多次提起过。

  12日上午10点多,雨已经停了,爆竹声又响了起来。用鲜艳的党旗包着的游长根的骨灰盒在数百村民们的簇拥下,缓缓地行进在乡村泥泞的小路上,送葬队伍绵延100多米。村民们悄悄地唠叨着游长根,说他对自己太吝啬了,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对别人却很大方,经常把积蓄借给别人。

  “他经常帮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碾米。只要别人有困难,他都愿意帮助。肯干事,能吃苦……”

  “听说排涝那几天就回过两次家。”

  “……”

  家人把游长根的遗像挂在党旗旁边,让游长根长伴党旗。游长根的大儿子也提出了入党要求。(完)(责任编辑:林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