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宣部等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 农业部部长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1:04 桂龙新闻网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改革发展全局”的报告。

  杜青林指出,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1%的人口,不仅有效保障了农产品供应,增加了农民收入
,而且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

  杜青林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农业的发展与世界农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新的农业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成为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农工商一体化经营向纵深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食物安全特别是质量安全越来越引起重视,成为发展农业的重要目标。坚持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在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同时,必须和我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从而走出一条既符合世界农业发展规律又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的农业发展道路。

  杜青林强调,近几年来,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站在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紧密联系新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认真总结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注重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一系列事关改革与发展进程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一系列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在发展方略上,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在工作布局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发展阶段上,作出“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在政策措施上,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举措。这些新思路是科学发展观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成为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

  杜青林提出,“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历史性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的责任重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完成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历史任务,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改革发展全局,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针,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当前,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形成一、二、三产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三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保证农村的稳定和谐。

  报告会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和中央企业负责人、高等学校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约8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黄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