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路交通安全体系面临四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13日讯(记者郭世锋)今天下午,我市组织收看公安部、交通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预防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联席会议;同时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总结上半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我市开展了治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集中打击交通肇事犯罪专项行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和强化交通事故易发点段整治四大专项行动,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今年1至6月份,我市共发生标准上报道路交通事故470起,死亡187人,受伤415人,直接经济损失146494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上升3.3%,死亡、受伤和经济损失三项指数分别下降8.78%、11.13%和25.71%。

  交通事故呈现六大特点

  从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来看,夜间特别是18时至24时,是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时段。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行车未保持安全距离和因遇紧急情况采取措施不当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按发生事故驾驶员驾龄分析,不足三年者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群体,其中驾龄为1年、2年、3年者所发生的事故分别占总起数的12.42%、8.32%和11.8%。从行业特征来看,个体驾驶人、农业及农机部门、公路运输部门是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按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类型分析,小型客车和二、三轮摩托车、重型货车依然是交通肇事的主要车型。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路段来看,国道上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仍占较大比重。

  安全体系面临四大考验

  随着我市运输市场的放开,许多社会人员和农民相继从事该高风险职业;同时许多家庭购置了小汽车,致使驾驶员迅速增多。部分驾驶员缺乏系统的安全驾驶技术训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安全素质低,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许多隐患。

  在全市81万辆机动车中,汽车仅占四分之一,大部分是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这些车辆安全性能低,结构和质量存在缺陷,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极高。

  从道路情况看,目前我市公路通车里程长,县乡低等级公路占的比重高,平面混行交通突出。道路建设标准低、路况差、安全设施缺乏;一些中、高等级公路也存在着路口多、标志少、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相对突出。高速公路也日益成为交通事故的多发地段。

  事故“黑点”整治还不彻底,一些事故“黑点”虽然得到解决,但新的事故“黑点”又不断出现;广大群众特别是国道、省道、高速公路沿线及城郊结合部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运输企业尤其是少数客运企业由于受到经济利益驱动,疏于对驾驶员、承包车主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安全隐患较多。

  下半年抓好四项工作

  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公安、交通、城建、工商等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安全工作的投入,落实好本部门、本系统的交通安全措施。二是加大路面行车秩序的整治,加强对重点公路和路段的巡逻管控,严格查处影响交通安全的各类违章问题。三是强化源头管理,做好车辆检验和发证工作,把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四是加强公路客运管理,杜绝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客车出站上路行驶,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和客运汽车站建立、健全并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

  副市长邹世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