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风病人的守护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咸春玲

  2005年7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第40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

  作为5位中国获奖者之一,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房住院部主任刘振华,接受了中
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胡锦涛亲手颁发的南丁格尔奖章。

  那一刻,50岁的刘振华笑得那样灿烂、那样幸福、那样欣慰。整整28度春秋,在护理麻风病人的1万多个日日夜夜,是非凡的勇气铸就了她为病人无私奉献的信念;整整28度春秋,在通往偏僻的麻风病房的那条羊肠小道上,是一盏南丁格尔明灯始终指引着她,坚定着她守护畸残心身的脚步。

  “麻风病人也是人,他们更需要关爱”

  刘振华与麻防护理结缘是在1977年夏天。当时22岁的她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出济南卫校大门,一脚踏进了市皮肤病防治院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

  “腊山口、小石头,鞋底磨圆了小石头,小石头磨烂了脚趾头。”麻风病房的医护人员编了这样的顺口溜来形容病房周围的环境。头一天上班,刘振华刚进病房就傻眼了:病人要么年老体衰、四肢残缺,要么眼球外露、鼻梁塌陷,尤其是他们溃烂的肢体散发出臭味,让刘振华感到一阵阵恶心。注视着病人那充满疑惑、恐惧甚至敌意的眼神,刘振华陷入了痛苦的思索,“难道要和这样的病人打一辈子交道吗?”

  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一代麻防医护人员精心为病人治疗的一幕幕,让这颗年轻的心经受着一次次洗礼。“当医生、护士,就是救死扶伤、千方百计解除病人的痛苦。”刘振华开始渐渐走近这群特殊的病人。

  第一个向刘振华倒苦水的是张兴兰老人。老人守寡大半生,含辛茹苦把三个儿子拉扯大,患了麻风病后却没有亲人来看过她一眼。老人想儿子,天天坐在门口望。护理人员不忍心,就让她回家看看,可儿媳硬是不让进屋,端出一碗冷粥把她打发了。老人的一声声哭诉揪着刘振华的心。“麻风病人也是人,他们更需要关爱!”刘振华第一次强烈地意识到,作为一名麻防护理人员,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麻风病房远在西郊,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只要病人需要,刘振华随叫随到。有一天深夜,病房里一位老人突发心梗。刘振华接到电话后,把还在发高烧的孩子扔给丈夫,匆忙打的往住院部赶。绕过一个山沟,穿过一片坟地,越往里走越颠簸,出租车司机吓得不敢往前开了。“大姐,这半夜三更的,你让我往哪儿开啊?”刘振华一听急了:“我一个女同志都不怕,你大老爷们怕什么!我是护士,是去救人!”由于抢救及时,病人很快脱离了危险。

  “我们的付出让病人满意了,才会有一种幸福感”

  按常理说,家里添丁是件开心的事。可女儿出生后,刘振华却为难了——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痛苦呻吟的麻风病人。刘振华爱自己的家人,也牵挂承受病痛折磨的麻风病人,心中的天平艰难地左摆右摇,最终天平的一端倾向了病人。1982年的一个冬夜,刚满周岁的女儿高烧不退、四肢抽搐。刘振华赶来时,孩子已经休克,针灸刺激也没有反应。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们赶到省立医院。经过紧急救治,孩子终于哭出了声,刘振华却瘫软下去。

  对于家人,刘振华总感觉亏欠得太多太多;对于麻风病人,她又总是想得很细很细。每天查房,她都询问老人想吃点什么,并一一记下,待上下班时自掏腰包买回来。年届花甲的赵世美因麻风溃疡感染导致骨髓炎,右小腿关节坏死,入院的时候脚踝几乎烂掉。刘振华立即将她护送到省皮肤病防治所做了截肢手术。从赵世美住院起,没有人来看过她,日夜陪伴在她身边的,是不沾亲、不带故的护士刘振华。

  对于麻风病人来说,“手、脚、眼”的护理至关重要。有的病人前脚掌烂掉、仅剩足跟,有的脚歪向一边,还有的足底外翻,他们天天走来走去,不仅溃烂部分难以愈合,即使愈合了也被硬邦邦的鞋磨破。刘振华从附近汽车轮胎厂买来柔软的胶皮,按病人的残足画好样子,将棉花、布头和皮子一起缝好,给每位病人特制了一双鞋。

  1996年市皮肤病院领导考虑将刘振华调离住院部。麻风病人听说后联名写了封信:“把刘护士长留下来,我们离不开她!”能握笔的患者在信尾歪歪斜斜签上自己的名字,没有手的就用残肢末端按个印。这封特殊的信摆在院长办公桌上,院长为难了,只得把刘振华叫来。读着患者那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心里话,泪水打湿了信纸,刘振华坚定地说:“我留下来,用毕生精力为麻风病人服务。”

  “护理工作是爱心与科学的完美结合”

  在刘振华的工作准则里,实践南丁格尔精神、做一名优秀白衣天使,仅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是远远不够的,护理工作应该是爱心与科学的完美结合。

  由于对麻风病认知的片面性,多年来医护人员一直穿着防护服。刘振华却觉得,穿着防护服不仅为病人打针换药不方便,还把医护人员与病人的感情隔开了。1990年她外出培训后了解到,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回到医院便脱掉防护服,赤手为一位老大爷换药。老人连躲带闪,生怕把病传给她,其他护理人员也劝她穿上防护服。刘振华便把学到的最新知识告诉大家,于是大家都纷纷脱去防护服,仅穿一层隔离衣,开始了与麻风病人的“零距离”科学接触。

  麻风病人的慢性消耗性溃疡面很难愈合,一直是麻风病康复医疗的难点。刘振华上岗不久就开始攻关,从临床到药理,她孜孜以求,虚心向专家请教,并根据麻风病治疗情况研制出新配方,临床采用后疗效比原药提高一倍多。目前这种由刘振华发明、医院自治的外敷药已应用10年,康复的病人都感慨地说:“这是振华为我们找来的‘仙药‘。”

  “麻风病人不仅需要身体上的护理,更渴望情感上的呵护。”28年的麻防护理经历,让刘振华真正走进了麻风病人的精神世界,和他们一同体会生活中的幸福。

  肥城一对青年男女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男青年却意外患上了麻风病,来到济南就医。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女孩犹豫不决,刘振华查房时觉察到了男青年悲观厌世的情绪,于是多次找到姑娘谈心,希望她能够和小伙子一起战胜病魔。刘振华细致入微的关爱深深打动了两颗年轻的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小伙子终于治愈出院,两个相爱的人喜结连理。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冰心老人的这段话一直被认为是对护士工作最好的诠释。28年1万多个日日夜夜,刘振华正是用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为“护士”这个圣洁的职业做着精彩的注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