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房价:涨?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0:38 华夏时报

  揣着父母给的10万元钱,刚刚在北京一所大学开始教英文的于老师现在不知道该不该贷款买房,“似乎政府对房市的政策越来越严厉,也许房价会跌,好多人都劝我再等上一年。”

  像小于这样犹豫的人很多,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的消费者认为现在不是买房的适当时机。中国楼市进入“观望期”。房地产商死活不降价房地产商在这
个夏天发出了“冬天来了,抱紧会暖和些”的呼声,尽管生意清淡,他们仍想咬紧牙关,宁可不做生意也不降价,扛过消费者的“观望期”,但其对下半年预期并不高。国家统计局6月份对中国3000个重点房地产企业进行的一次专项快速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被调查企业判断今后商品房销售价格不会继续上涨。

  “地方”最不愿房价下跌国家统计局专家王明亮认为,消费者持币待购会放缓短期内房价的增长,但此轮宏观调控中,政府作为调控的主体,其话语权也不可忽视,从长期来看,政府并不希望房价下跌,因此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地方政府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受益者,不希望房价下跌。”王明亮说,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3年间,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为9100亿元,而在1998年,这个数据不过67亿元。土地已成为地方政府名副其实的第二财政。

  中央政府比较尴尬“与地方政府相比,中央政府的处境比较尴尬。”王明亮说,“国家希望房地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但要直接承担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国土资源浪费等问题。”戴德梁行助理董事陈学军专注北京市场的研究,他认为,随着宏观调控成效的不断显现,下半年房价涨幅将回落,并在今后逐渐回归到前几年平缓、小幅增长的轨道上去。

  北京房价下跌可能性小但陈学军认为,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决定了外地人占据购房者的很大一部分比例,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去年一年房价大幅上涨涨出的部分很难跌下去,还要消费者来承受。“虽然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合理的走势,但这是经过市场分析后作出的预测。”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