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中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0:5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去长沙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散文笔会,车过湘南的柳树岗,一个在地图上翻个遍也找不到的小村庄,却将我十年前的一段往事拽出记忆的屏幕。那年,在我承受着种田无力经商无本钱的困惑时,无奈地告别这片生长庄稼的土地,去南方打工。因初出家门,又无技术,就在一家小厂临时找份工作,不料,老天真是无眼,机器轧伤了我的二个手指,老板见我一时都不能干活,就借故把我辞退了。我硬着头皮去找当初介绍我到这家工厂上班的人才中介公司,等找到时,已是人去楼空,就在我孤苦无援,万般沮丧时,邂逅了岚,一个湘南妹子,她
引荐我到她所在的单位上班。

  岚告诉我,她读过我的散文《我不是就要变成雨的云》……

  然而,在我们平平淡淡地近乎以兄妹相处半年后的某一天,我们彼此感到心灵的深处积攒了一种东西,就要喷涌而出。我们相爱了,这,我们是通过眼睛告诉对方的。

  可是,就在我们像其他年轻人一样谈情说爱甚至计划将来,我们两颗因孤独而相依的心,终于点燃了爱时……不料一天下午,岚的父亲突然打来急电,说她的母亲病危,要岚迅速回家,并一再告诫岚,把一切可以带回去的东西一件不剩,全部带回去……

  我打算陪岚一道回去,岚好像预感到什么似的,告诉我:她先回去,待母亲病好转,马上来接我,并要我好好工作,不要因她离开,而影响工作。但我一再坚持要一道去,她就说:他们那里是穷山沟,人的思想观念还很保守,我们一道贸然回去,会给她母亲压力的,这样不好。

  我最终还是听从了岚的安排,并将我们的积蓄全部取出,交给岚。在我送岚上火车时,她似乎有话要说,但她只说了一句:等我电话。

  谁知一等就是半年,我既没有等到岚的电话,也没有见到她本人。就开始不安起来,岚,不论发生了什么,都应告诉我,我担心你啊!

  我决定趁工厂生产淡季,搭火车去湘南找岚。但下车后,我却不知天南海北,这时,我才想起来,我并不知道岚家的具体地址,真是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好找一家小旅社住下,开始打听“岚”、“柳树岗”。近一个星期后,我在绝望中返回东莞。

  直到十年后,我才偶然获知,岚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岚是老大,她读过几年书,三个妹妹几乎未上过学,在家帮父母种田放牛养鸭,只有小弟在读书。岚的父母从一个在东莞打工的老乡处,知道我和岚的事后,毅然打电话把岚诓回家,并以死相威胁,让她嫁给村支书的儿子。岚也以死相威胁,但经不住母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诉说,经不住三个妹妹的哀求……她终于答应嫁给村支书的儿子。

  岚最终还是托人给我捎来一封信:爱是自私的,但爱更是伟大的,也是残酷的,当爱不能平等时就失去了它的伟大,只剩下自私,也失却了爱的本义……

  岚,你在他乡还好吗?

  作者:王贤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