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边干旱东边涝 我区遭遇双重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0:54 北方新报

  北方新报

  进入7月份,我区中西部地区仍然持续高温天气,这对已经干涸的土地来说是火上浇油,有的旗县牲畜开始死亡,部分农牧民生活面临困难。7月12日16时,自治区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然而东部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部分地区却频繁降雨,局部地区遭遇洪涝灾害。

  高温橙色预警拉响

  7月10日,中央气象台向我区发布了高温预警,西部部分地区将达到35~37摄氏度,有的地区甚至会达到38~40摄氏度,请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在户外活动,在户外或者高温下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要特别注意防火。7月12日16时,自治区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7月13日,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西部地区将出现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15~17日,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西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西部、包头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37~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阿拉善盟的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据自治区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这样持续高温的天气比较少见,中西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主要是高空暖性高气压控制的结果,同时,降雨偏少也导致了气温偏高;东部地区受贝加尔湖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出现了小阵雨或者雷阵雨,导致局部地区遭遇洪涝灾害。

  部分河流水位上涨

  无独有偶,7月8~10日,大兴安岭岭南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降了暴雨、大暴雨,暴雨中心兴安盟科右中旗吐列毛都站降雨147毫米、保隆站降雨141毫米,扎赉特旗文得根站降雨112毫米。受降雨影响,嫩江支流雅鲁河、绰尔河、归流河、霍林河发生了较大洪水。雅鲁河扎兰屯水文站8日起水位开始上涨,9日9时10分洪峰流量为每秒678立方米;绰尔河文得根水文站8日起水位开始起涨,10日16时流量为每秒1200立方米,接近峰值。接到汛情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调拨给兴安盟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机动橡皮船2艘,救生衣100件,用于抢险救灾。

  7月7日14时30分~50分,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达赉东苏木所在地遭受强降雨加冰雹袭击,造成184人受灾,倒塌房屋10间,出现危房39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面对灾情,呼伦贝尔市党委、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深入一线,及时让受威胁群众搬迁,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扎兰屯市6万多人受灾

  5月中旬以来,扎兰屯市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尤其是6月上中旬,部分乡镇遭受区域性冰雹和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54.6万亩,给当地农牧业生产和群众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截至7月6日,扎兰屯市累计降水325毫米,为历年同期降水量的2倍,降雨最多的哈拉苏镇为458毫米,是正常年份全年的降水量,给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和田间管理带来严重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兰屯市农作物受灾面积54.6万亩,其中,成灾面积33.4万亩,绝产面积17.4万亩。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72.22万元,受灾人口6.05万。

  兴安盟部分旗县遭遇洪灾损失惨重

  入夏以来,尤其是进入7月份,兴安盟的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等部分旗县连续遭遇严重的冰雹和洪涝灾害,近20万人受灾严重。

  7月7~11日,科右前旗普降大到暴雨,全旗降雨量已经超过遭受特大洪灾的1998年的同期值,7月份以来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424.9毫米,相当于平常年份全年的降雨量。罕见的连续降雨使科右前旗山洪暴发,归流河、洮儿河水位骤然上涨,大面积农田被淹,房屋被浸泡,道路、桥梁被冲毁。据不完全统计,全旗有35万亩农田被淹,其中绝产面积15万亩,半绝产面积12万亩;水毁灌溉井1006眼;损坏乡间公路24处、桥涵11座,乌兰浩特至霍林河公路水毁路段21处,中小桥4座。全旗15个苏木乡镇的92个村受灾,受灾人口达15万,房屋倒塌70间,形成危房729间。面对罕见的灾情,当地干部群众全力展开抗洪抢险救灾工作,2961人已经全部转移安置。

  7月8~11日,扎赉特旗连续降雨4天,14个苏木乡镇降水超过100毫米,有3个苏木乡镇降雨达到200毫米。全旗大小河流水位普遍上涨,绰尔河、二龙涛河超过警戒水位。大面积暴发山洪,造成农田被毁,农作物绝产,房屋倒塌,受灾区域涉及50个村,受灾农田36万亩,其中,绝产18万亩,受灾人口4.3万,倒塌房屋282间,各主要公路冲断、桥涵毁坏多处,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

  防汛抗旱不松懈

  7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我区各地防汛指挥部门以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为核心,重点抓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同时加强对防灾避灾知识的宣传,完善落实防洪预案和措施,尤其是将预警和组织群众转移责任及措施落实到了县、乡、村和具体责任人,使普通群众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安全转移。中西部地区各部门正在想方设法减少干旱给农牧民带来的损失,组织灾民开展生产自救,从外地购买调运饲草料,联系人工降雨。畜牧部门派人指导牲畜防疫,部分旗县为防止蝗虫灾害已经抛洒农药,争取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口文/本报记者 李国萍(来源:北方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