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商晨报:三连败不必灰心 阳光总在风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0:58 东北新闻网

  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2:3负巴西,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0:3负意大利,世界大奖赛总决赛第一场2:3负古巴,第二场0:3再负意大利。

  这是一连串令人泄气的结果,中国女排在新一轮奥运周期走进了低谷。但这波峰波谷的跌宕起伏正是运动的规律。输入了新鲜血液的中国女排,需要更多时间调整磨合。

  当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后,傲视群雄的中国女排无疑成为世界各队研究和学习的对象。冯坤在初露世界排坛时,多变的二传组织让世界诸多强队摸不清头脑,可随着近些年各队对冯坤的研究,越来越了解这位二传手的特点,在制约与反制约的攻略中,冯坤还未找到反制约的办法,她的组织因此越来越受到对手的限制。

  周苏红作为稳定军心的一员,一年前她的前交叉等进攻让对手防不胜防,成功率颇高。但随着各队对她球路的了解,周苏红的进攻也频频被拦。快球手刘亚男、重炮手杨昊,中国女排的每一个老队员都被对手了如指掌,在马蕴文、王一梅、楚金玲等新手还未扛起大梁,打出自己风格的时候,老套路和老办法就一定会遇到阻力。

  战胜中国女排仍然是世界上任何一支女排的目标,在不断学习和研究中,欧美球队越来越多地融入了中国的快变和战术打法,先天优越的身体条件,再稍微加点快变打法,这些队都将成为中国队难以对付的对手。各队找到中国女排的弱点并从这些弱点不断攻克中国女排时,中国女排惟一要做的就是找到更多制约对手的办法,稳定一传、增强信心、培养霸气、调整心态、加强主攻、敢打逆风球等等成为中国女排的必修课。

  在世界排坛群雄逐鹿的今天,输球无可厚非,也不是坏事,但不能输掉信心和士气,无论是桑巴激情的巴西,黑色橡胶的古巴,还是攻防全面的意大利,都有致命弱点。

  在制约与反制约排球战术中,中国女排只有不断增强适应能力,完善自己,才能长期稳居世界排坛巅峰。就像女排姑娘们爱唱的那首歌一样,阳光总在风雨后。(华商晨报)[责任编辑: 赵鑫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