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考砸,县委且慢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1 时代商报

  商厦着火了,官员说“没管好,真心道歉”;河水污染了,官员说“我们有责任”;本县的学生高考成绩不咋的,县委常委们一齐诚恳地向全县人民致歉,这就有一点新鲜了。

  《成都商报》7月13日报道,仅仅因为今年全县考生的高考成绩太差,山西榆社县委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该县电视台,县委常委们一齐诚恳地向全县人民致歉,同时决定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

  滋味有点复杂。本来,道歉的姿态永远都是值得欣赏的,更何况是轻易不会道歉的官方,何其难能可贵。只是,高中生一时的高考没考好,到底需不需要县委几大常委在电视上公开道歉?如此道歉的附加效应是什么?

  本县的高考成绩滑坡谁的错?这是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要说和政府部门尤其是教育部门一点关系都没有,难以服众。要说就是政府的错,老百姓好像也说不出口。只能说,两者之间有间接联系没有直接联系。

  我以为,假如是某位分管教育的班子成员向全县人民道个歉,倒显得实在一些,而带动整个县委班子道歉,却多了几分虚浮。比如高考成绩不好,和人家分管农田水利建设的班子成员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从教育管理的角度追究一次高考失利,可以找到病症,甚至可以追究县里领导的责任。可这里做的还是有些过分,“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有“滥杀无辜”之嫌。在没有弄清原委的情况下,县委班子越俎代庖插手学校教学事务,也有“蛮干”的嫌疑。简单“行政化”的冲动,对于这些领域带有很强专业性和科学性是一种破坏。

  更何况,因为高考成绩不好而来的道歉,体现了教育的浮躁,更助长了“高考是华山一条路”的风潮,一切显得是那么的急功近利。行政之手没有必要干预具体的教育安排、教学大纲、及至考试成绩上—————在政治权力“惟高考分数”马首是瞻的权力干预中,刚刚露出点“素质教育”萌芽的高中教育有可能变本加厉地返回“应试教育”的老路。

  高考考砸了,县委没啥必要道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